五戒和尚犯色戒 貶入紅塵丟道果

— 蘇東坡的前世今生
童心


【正見網2012年08月10日】

很多人都知道蘇東坡是北宋著名的文學家、書畫家,曾任翰林學士,官至禮部尚書,卻不知道他前世曾經是個出家人。其實他自己在《南華寺》一詩中就揭出了謎底:“我本修行人,三世積精煉,中間一念失,受此百年譴。”意思就是我本來是個修行佛法的出家人,曾經連續三輩子轉生在佛門修行,修得很好,到了一定的層次。但因為一念之差做了錯事,被貶落入塵世,招來了這一生的憂患、苦惱,這是自己招來的懲罰啊。

那麼蘇東坡的前世是哪個出家人?犯了什麼大錯?據說他的前世是五戒和尚,一目失明,曾經是陝右一個寺院的住持。有一次五戒和尚在山門外發現一個被人丟棄的女嬰,就帶回寺中把她養大,取名紅蓮。紅蓮長大後出落得清秀動人,五戒和尚逐漸生了欲心色念,而破了色慾大戒。他有一個師弟叫明悟,在入定中察覺此事後,藉機作詩點醒了他。五戒和尚羞愧之下坐化而去。明悟見後心想:“師兄錯走這一步,下世恐怕會毀謗佛法,那樣就會永無出頭之日!我得幫他走出迷途。”於是他也趕緊坐化,緊追五戒和尚投胎而去。轉生成為蘇東坡的好友 —佛印禪師。

之所以說蘇東坡是五戒和尚轉世,因為他這一世有許多跡象可尋。比如他母親剛懷孕時,曾夢到一僧人來求宿,此僧人風姿挺秀,一隻眼睛卻失明。還有,蘇東坡在抵達筠州前,雲庵和尚、蘇轍、聰和尚三人同做一夢:三人一起出城迎接五戒和尚。而且蘇東坡自己也說,他在八、九歲時,曾夢到自己前世是位僧人,往來於陝右之間(五戒和尚就是陝右人) 。可能是前輩子的習性因素吧,這世的蘇東坡雖然是個在家人,卻總喜歡穿出家人的衣服,平時在他的朝服下面,往往都穿著僧衣。

通過這個事例可以得知,五戒和尚原本禪心清淨,修行不錯。但因為犯了色慾大戒,而被懲罰不得不經受塵世的痛苦。看來修煉真的是很嚴肅啊!一念的錯誤可能就毀了苦修的道果。雖然由於他前三世修行的善根,使這世的他能異於常人,在詩詞文學方面很有成就,但對比丟失道果的損失來說,真是得不償失、不可同日而語。多虧在好友佛印的啟導下,十分贊同佛法修行,濟世利民之心非常明顯。但願他後世還能遇到修煉的機緣,以不負其返本歸真的本來大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