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晏子使吳想到的

無思


【正見網2012年08月29日】

晏嬰,又稱晏子,是春秋後期齊國著名的大臣、思想家、外交家,曾先後任齊靈公、齊莊公、齊景公卿相,輔政五十多年。他能言善辯,節儉自律,謙恭下士,內諫國主,外護國威,得到孔子很高的讚譽。歷史上流傳了不少他的故事。在《晏子春秋》上記載了晏子出使吳國時與吳王的一段對話,非常發人深省,寫出來也許對現在那些頭腦發熱權欲薰心的人有所幫助。

事情很簡單。晏子到吳國出使,吳王問他:“君子的行為應該怎麼樣?”晏子回答說:“君王有德行就追隨他,政治清明就歸附他,不貪圖暴君的俸祿,不擔任政治混亂國家的官職,見到不好的徵兆就退隱,不同亂國一同滅亡,不同暴君一起毀滅。”就這麼幾句話,其實就是表達了晏子的人臣觀。

晏子的話,千古以下,依然讓人感受到他的理智和清醒,尤其對今天中國大陸的人來說,堪稱一劑高明的醒腦湯。簡單對照一下,我們就會發現無論正反兩面,晏子的話都在提醒今天的國人,到底應該何去何從。

道德崩潰,政治混亂,無官不貪,天怒人怨,奄奄一息,異兆頻出,這就是今日之中國、今日之中共。我這話,相信除了那些下等五毛外,很多人都會認同。今日中國之亂象,中共之邪惡,天意之昭彰,大勢之所趨,明眼人看的是清清楚楚。貴州平塘縣掌布鄉的藏字石“中國共產黨亡”,舉世皆知;三千年一開的婆羅花,不斷在世界各地盛開;近日,四川省自貢市蓮華鎮蓮花場河中竟然飄起了一朵朵美麗的蓮花;這些年的六月飛雪幾乎都要見怪不怪了;王立軍事件撕開中共內鬥黑幕並引發骨牌效應;揚州寶應(報應)縣“7·20”的四點九級地震;北京大洪水倒灌中南海;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惡在全世界曝光等等。還需要繼續羅列下去嗎?

夠了。真的夠了。不要說象晏子這樣明智的人物,就是還稍微保留了一點理智和良知的普通人,也知道應該怎麼做了。一億兩千多萬退出中共各級組織的勇士,就是見證。你還等什麼呢?

(附:晏子聘(2)於吳,吳王問:“君子之行何如?”晏子對曰:“君順懷之(3),政治歸之(4),不懷暴君之祿,不居亂國之位,君子見兆則退(5),不與亂國俱滅,不與暴君偕亡(6)。” 《晏子春秋•第七卷外篇第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