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年少小兒童,巧斷疑難案!

羅真


【正見網2012年09月26日】

于仲文在少年時代,有一天,村上有任家和杜家,都丟失了一頭牛,兩家都傾巢出動,分頭尋找,找了好久也沒有找到。後來別人總算幫助他們找到了一頭牛。這兩家都搶著說:那頭牛是自己的!雙方爭執不下,把官司打到州裡,州官也難以判斷。這個案子於是就成了疑難大案,掛了起來。
    
這時,益州長史(官職名)韓伯俊,靈機一動,對州官說:“少年于仲文,聰穎過人,為何不召他來,協助你們斷這個案子呢?”
    
州官不以為然地說:“此案大人都不行,何況一個小兒?”
    
韓伯俊說:“大人此言差矣。”說著,就向州官介紹了于仲文九歲時跟著父親,去晉見隋文帝的軼事:
    
隋文帝向于仲文問道:“聽說你喜歡讀書,書裡記載著哪些事啊?”
    
剛滿九歲的于仲文,從容地回答道:“奉養父母,服務國家,書多語繁,但是千言萬語,最重要的無非是‘忠孝’兩字而已。”    
    
隋文帝驚異于仲文概括能力之強,連連讚嘆道:“說得好!說得好!”
    
講完了上述故事,韓伯俊接下來問道:“大人,您看能否讓于仲文這小子,試一試處理此案?”
    
這時,州官便欣然應允,立即命左右,持著大紅請帖,前往於家。
    
于仲文到達州府,問明前後情況,微笑道:“這個案子,很容易判定。”

于仲文叫來任、杜兩家主人,命令他們,各將自己的牛群,全數趕到州府前的大操場上。然後,于仲文大喝一聲:“任杜二家,你們同時放牛!”
   
牛群統統放出之後,那頭被找回來的牛,也就是現在兩家都爭著要的牛,卻一直往任家牛群裡奔去。
    
場上觀看的人群,立刻歡呼起來:“這頭牛是任家的,是任家的!”
    
于仲文冷眼見杜家不服,便叫聲:“慢,把那頭牛單獨趕出來。”
    
那頭牛被牽出來了,于仲文又命差役,用鞭子狠命地抽打那頭牛……任家的人奔上前,拚命地抵擋,還將鞭子奪了下來;而杜家的人,只是在旁邊喊道:“莫打了,莫打了。”那喊聲有氣無力,像在演戲。
    
于仲文看了,便厲聲盤問杜家人:“如果查出這頭牛不是你家的,而你們硬要冒領,除了十倍罰款,還要你家承擔法律責任!你敢承擔嗎?”
    
杜家人知道瞞不過於仲文,只得承認自己犯了冒領之罪,諾諾連聲,告退而去。
    
于仲文巧斷牛案的名聲,從此傳了出去。

于仲文後來,在隋朝做了大官。
   
(事據《通鑑記事本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