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精選今譯:切莫一味因循誤終身

鄭重


【正見網2012年10月30日】

【原文】

後生家每臨事,輒曰:“吾不會做。”此大謬也。凡事,做則會,不做則安能會也?

又,做一事,輒曰:“且待明日。”此亦大謬也。凡事要做則做,若一味因循,大誤終身。家鶴灘先生,有《明日歌》最妙,附記於此:“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生,萬事成蹉跎! 世人苦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

——錢泳《履園詩話》

【今譯】

年輕人每每遇到事情,總是說:“我不會做。”這是很錯誤的。無論做什麼事情,只要做了,總是可以學會的;如果不去做,怎麼能學會呢?

還有,每做一事,總是說:“等到明日再說。”這也是很錯誤的。無論做什麼事情,要做就應當抓緊去做,如果一拖再拖,就會耽誤終身。家族中鶴灘先生,寫的 《明日歌》非常好,我且附錄在這裡:“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空虛)!世人苦被明日累(束縛),春去秋來老將至。朝(早晨)看 水東流,暮看日西墜(落下)。百年(人的一生)明日能幾何(有多少)?請君聽我《明日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