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精選今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鄭重


【正見網2012年10月24日】

【原文】

太史公曰:《傳》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其李將軍之謂也!余睹李將軍悛悛如鄙人,口不能道辭。及死之日,天下知與不知,皆為盡哀。彼其忠實心誠 信於士大夫也!諺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此言雖小,可以諭大也。

——《史記•李將軍列傳》

【今譯】

司馬遷說:《論語》講:“位居於上的人,行為端正,不發命令,下屬也會效法他的行為去做;位居於上的人,行為不端正,即使下了命令,也不會有人遵照去做。”這說的就是指李廣將軍這類人啊!

我見到過李將軍,他誠信忠厚,簡直像個鄉下人,不善於談吐。可是,當他去世的時候,天下無論是認識他的人、或不認識他的人,都因為他的死,而哀痛不已。這是他那忠誠篤實的品質,取得了人們對他信賴的緣故!諺語說:“桃樹、李樹,不會講話,可是前來觀賞的人群很多很多,竟在樹下,踩出了一條路來。”這句話的語言雖然短小,卻包含了很大、很深遠的意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