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精選今譯:司馬光與人,行「無言之辨」

鄭重


【正見網2012年10月22日】

【原文】

范景仁與司馬溫公,皆上疏諭律尺之法,又與光往復論難,凡數萬言。往在館職,唯議樂不合,弈棋以決之。君實不勝。後二十年,君實在西京。往候之,不持他書,唯持向所說樂論八篇。爭論者,數夕不能決,又投壺以決之。景仁不勝。君實讙曰:“大樂還魂!”

二公論樂,而終之以戲何?所以平勝氣也。勝氣難平,唯在虛心觀理。若詞鋒甚銳,則宜暫止,少選氣和,是非自見。故,人知有言之辨,而不知無言之辨,辨之至者也。如復墨守,牢不可攻,知者代作,留俟百世可也。

——趙錢《鸚林子》

【今譯】

范鎮(范鎮,字景仁)與司馬光,都奏請皇帝頒布“樂律度尺”的法令,又與司馬光,反覆討論詰難,書信往返數萬言。他們從前在秘閣任職時,只是在議論樂律方面,因見解不同,爭執不解時,就用下棋來決勝負。司馬光(字君實)沒有取勝。

過了二十年,司馬光在西京。范鎮去看望他,別的書都不帶,只帶從前討論過的八篇樂論。他們爭論的問題,好幾天都沒有解決,又以投壺來決勝負。這次,范鎮沒有取勝。司馬光高興地說:“大樂(即太樂,掌使樂人之官)還魂了!”

他們二位討論樂律,為什麼以下棋、投壺這類遊戲,作為結束呢?這是為了平息自以為是的傲氣。這種傲氣很難平息,只有虛心才能看清道理。如果爭論激烈,用詞尖銳,則宜暫時停止爭論,稍待雙方心平氣和下來,這樣是非就會自己明白。

所以,人們只知道用言語來進行的辯論,而不知道不用言語的辯論,才是最好的辯論!如果有人再堅持自己的意見,以為它是攻不破的,那麼,有智慧的人,代代都會出現,就留待後人,去評說誰是誰非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