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戶限為穿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01月06日】

【原文】

永(1)往住吳興(2)永福寺,積年(3)學書,禿筆頭十瓮(4),每瓮皆數石(5)。人來覓書,並請題頭者如市,所居戶限(6)為之穿穴,乃用鐵葉褁裹之,人謂為“鐵門限”。後取筆頭瘞(7)之,號為“退筆冢”,自製銘志。

唐.李綽《尚書故實》

【注釋】

(1)永:指智永禪師,南朝陳高僧。俗姓王,名法極,王羲之孫。善書法,能兼諸體,草書尤勝。

(2)吳興:地名。

(3)積年:經年累月。

(4)瓮:音“瓮”,用以盛裝物品、口小腹大的器具。

(5)石:音“旦”,一種容量的單位。

(6)戶限:門下橫木,即門檻。

(7)瘞:音“異”,掩埋。

【故事闡述】

南朝陳的智永禪師以前住在吳興的永福寺時,經年累月的勤練書法,被他寫禿的筆頭無計其數。當時來向他索取墨寶的人也非常的多,多到把寺院的門檻都踏穿了,後來甚至用鐵皮包覆呢!“戶限為穿”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來訪人數眾多。

【討論】

(1)智永禪師的門檻為什麼被人踏穿了?

(2)智永禪師的書法令大家都讚嘆不已,你認為是什麼原因呢?

(3)致力專注的做好一件事,那麼這件事就會因為你的用心而顯得不同。請把你的生活經驗與同學分享。

【造句練習】

例:這位名醫的仁心仁術已經讓診所戶限為穿了。

例:那位企業家平日交友廣闊,所以在他的生日宴會上戶限為穿,擠滿了來自各地的朋友。

【課後時間】

書法是中國傳統的文化,中國曆朝歷代的書法家亦不計其數,請你找出智永禪師的書法作品和同學分享一下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