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按圖索驥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11月23日】

【原文】

今不循伯(1)者之道,乃欲以三代(2)選舉之法取當時之士,猶察伯樂(3)之圖,求騏驥(4)於市,而不可得,亦已明矣。

《漢書.卷六七.楊胡米梅雲傳.梅福》

【註解】

(1)    伯:音罷,通“霸”,古代稱諸侯的盟主。

(2)    三代:指夏、商、周三朝。

(3)    伯樂:周代善於相馬的人,著有《相馬經》。

(4)    騏驥:音其計,良馬。

【故事闡述】

西漢成帝時,梅福是南昌縣尉。當時太后王政君的哥哥王鳳,以外戚身分擔任大司馬,專斷朝政,排除異己,控制了西漢政權,朝政大臣都敢怒不敢言。梅福對此感到擔憂、不滿,多次上書給皇帝陳述自己的建議,但都遭到擱置。

後來,王鳳再次借勢將忠正不阿的京兆尹王章殺死時,滿朝大臣竟無一人敢仗義直言,梅福看到這種情況,就忍不住又寫了一封信給皇上,信中不僅指斥王鳳把持朝政,陷害忠良,還陳述了一國之臣與國家興亡的緊密關係,並向成帝提出許多整頓朝政的建議。

在提到朝廷的舉才方式時,他認為時處漢代卻用夏、商、周時的方法選拔人才,這就好像拿著周朝人伯樂畫的千裡馬的圖象,到市場上去尋找千裡馬一樣,結果一定是找不到。不過,成帝還是沒有採納梅福的諫言,仍然沉迷酒色,不理朝政,以致造成日後外戚亂政的禍害。

後來,從這裡演變出“按圖索驥”這句成語,用來比喻拘泥成法辦事,呆板不知變通。現在大多用來比喻按照所掌握的線索去尋找,易於獲得。

【討論】

(1)    梅福只是一個南昌縣尉,他為什麼不斷的向皇帝上書?

(2)    梅福對漢代選拔人才有什麼諫言?

【造句練習】

例:這個竊賊留下許多線索,警察按圖索驥,很快就破案了。

例:出國自助旅行的樂趣,就是可以拿著地圖,按圖索驥,去尋幽訪勝。

【相似成語】
刻舟求劍;膠柱鼓瑟

【課後時間】

請完成下面的成語接龍∶

餘音繞樑→樑上( )子→子( )烏有→有朝( )日→日( )月異

參考答案∶

餘音繞樑→樑上(君)子→子(虛)烏有→有朝(一)日→日(新)月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