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咎由自取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11月14日】

【原文】

評曰:“劉封處嫌疑之地,而思防不足以自衛。彭羕、廖立以才拔進,李嚴以干局達,魏延以勇略任,楊儀以當官顯,劉琰舊仕,並咸貴重。覽其舉措,跡(1)其規矩(2),招禍取咎(3),無不自己也。”

《三國志.卷四○.蜀書.劉彭廖李劉魏楊傳》

【注釋】

(1)跡:追蹤、探究。

(2)規矩:指行為法度、標準。

(3)招禍取咎:招來災禍。

【故事闡述】

《三國志》作者陳壽,在其中《劉彭廖李劉魏楊傳》記錄了蜀國七位大將的生平事略。

劉封,是劉備的養子,武藝高強,氣力過人,堪稱是一員猛將;然而在一次作戰中沒有出兵援救關羽,受到劉備的責怪,諸葛亮也擔心他剛猛的個性,會很難制御,所以勸劉備先把他除掉,最後終於被劉備賜死。

彭羕,劉備認為他足以和孔明、孝直等人並駕齊驅,但諸葛亮卻認為他心大志廣,無法保國衛民,後來劉備讓他離開京師,給他一個太守的職位。他對於這樣的遭遇感到不平,說了一些引人誤會的話,就被關到獄中,最後被誅殺。

廖立,諸葛亮認為他可以輔助興盛國家大業,但劉備死後,他卻批評當年劉備的不取漢中政策,也批評幾個當朝的人物,於是諸葛亮把他降為平民,流放到汶山。

李嚴,在諸葛亮伐魏時,因為偽造朝廷詔書,命令諸葛亮退兵,後來被免為庶人,流放到梓潼。

劉琰,操行不甚檢點,並且與魏延不和,所以諸葛亮對他沒有好感。有一次,他的妻子去見太后,在宮中停留了將近一個月,他懷疑自己的妻子與劉禪有私,所以派人去抓她,還脫下鞋子抽打她的耳光,終於因此被棄於市。

魏延,嘆恨自己的才能無用武之地,諸葛亮病重時曾囑咐他準備撤軍,他卻不同意,仍然執意出兵,就被劉禪派人追殺了。

楊儀,自認為功勳至大,足以代替諸葛亮輔政,但是諸葛亮覺得楊儀的胸襟氣度狹隘,早就把丞相的職位讓給了蔣琬。他對此感到不平,大發牢騷,他說的話被人向朝廷揭發,最後自殺而死。

陳壽在篇末對這幾個人下了評語,認為他們都有著不同的長才,然而審度他們的行為舉止,就可以從中看出最後的罪過、災禍,都是由他們自己招致的。

後來“咎由自取”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於表示所有的罪過、災禍都是自己造成的。

【討論】

(1)陳壽認為蜀國七位大將最後的罪過、災禍是怎麼造成的?

(2)蜀國的七位大將分別是誰?遭到流放的是哪兩位?

【造句練習】

例:他會入獄完全是咎由自取,不值得讓人同情。

例:明知道他人品有問題,你還重用他,現在公司落到倒閉的地步,只能說是你咎由自取。

【課後時間】

成語配對。

1.      生氣        ㄅ眉開眼笑

2.      熱心        ㄆ家徒四壁

3.      節儉        ㄇ縮衣節食

4.      貧窮        ㄈ古道熱腸

5.      開心        ㄉ火冒三丈

參考答案:

1.ㄉ  2.ㄈ  3.ㄇ  4.ㄆ  5.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