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吳下阿蒙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11月07日】

【原文】

蒙始就學,篤志不倦,其所覽見,舊儒不勝。後魯肅(1)上代周瑜(2),過蒙(3)言議,常欲受屈。肅拊(4)蒙背曰:“吾謂大弟但有(5)武略耳,至於今者,學識英博,非復(6)吳下阿蒙。”

晉.虞溥《江表傳》(據《三國志.卷五四.吳書.周瑜魯肅呂蒙傳.呂蒙》裴松之注引)

【注釋】

(1)魯肅:三國吳名將,個性方正嚴謹,思慮深遠,有過人之明。

(2)周瑜:字公瑾,三國吳舒人。有文武才。亦稱為“周郎”、“周公瑾”。

(3)蒙:即呂蒙,三國吳名將。

(4)拊:音同“輔”,撫、拍之意。

(5)但有:只有。

(6)非復:不再是。

【故事闡述】

三國名將呂蒙因家貧,自幼並沒有機會讀書,所以在吳國的軍隊中文化水平較低。有一天,吳國君王孫權勸呂蒙多充實內在,有機會就讀些書。呂蒙推託道:“軍事繁忙,沒有時間讀書。”孫權嚴肅的對他說:“漢光武帝在軍務操忙中,仍手不釋卷;曹操也期勉自己要老而好學,若能以他們為榜樣,日後一定會更有成就。”

呂蒙聽了此番話,從此閱覽群書,果然學識大增,很多當時的書生都不如他呢!後來魯肅暫代周瑜處理軍務時,和呂蒙談話之後,一改自己原本輕視呂蒙的態度,反倒讚賞的拍著呂蒙的背說:“原本我以為你只會打仗,沒想你今非昔比,已是個學識淵博的人了!”

後來“吳下阿蒙”就被用來比喻學識淺薄的人。

【討論】

(1)孫權為何要呂蒙多讀點書呢?

(2)是什麼改變了魯肅對呂蒙原本輕視的態度呢?

(3)你覺得充實知識對於個人的作為是否有深遠的影響?請試著舉例說明和同學分享吧!

【造句練習】

例:你別小看他,他早已不是昔日的吳下阿蒙了!

例:他以前曾被人取笑為吳下阿蒙,但現今卻是我們之中最有成就的人,真是令人難以置信啊!

【課後時間】

請你想想看,比喻人學識淺陋還有哪些成語呢?

參考答案:

才疏學淺、孤陋寡聞、胸無點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