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忘恩負義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11月10日】

【原文】

臣前幸得備位(1)列卿,待罪(2)京兆(3),坐殺賊捕掾(4)絮舜。舜本臣敞素(5)所厚吏,數蒙恩貸,以臣有章劾(6)當免,受記考事(7),便歸臥家,謂臣“五日京兆”(8),背恩忘義,傷化薄俗。臣竊以舜無狀(9),枉法(10)以誅之。臣敞賊殺無辜,鞠獄故不直,雖伏明法,死無所恨。

《漢書.卷七六.趙尹韓張兩王傳.張敞》

【註解】

(1)備位:自謙充數之詞。

(2)待罪:古代官吏常恐失職獲罪,故以此為自謙之辭。

(3)京兆:古代職官名,即京兆尹。

(4)掾:音院,古代官府屬員的通稱。

(5)素:一向的。

(6)章劾:彈劾。

(7)受記考事:接受處分。

(8)五日京兆:比喻任職的時間已不久了。

(9)無狀:無禮。

(10)枉法:破壞法律。

【故事闡述】

據《漢書.卷七六.張敞》中記載,西漢宣帝時,勃海、膠東一帶盜賊猖獗,張敞上書請求皇帝讓他治理勃海、膠東,皇帝就任命他為膠東相。由於張敞賞罰分明,在他治理下,膠東於是太平,百姓生活安定。

京師長安人口眾多,集市偷盜層出不窮,以致治安不好。因為膠東的功績,皇帝就請張敞來擔任“京兆尹”的職務,幾年下年,長安的治安改善了很多。

楊惲(音運)是中郎將,也是張敞的好友,原受宣帝信任,但他經常在背後議論朝政,甚至譏諷宣帝,因此被殺,與楊惲交好的人幾乎都被罷免官職,而張敞因受宣帝賞識,一直未受處分,安然在位。

就在此時,尚在任職的張敞,派一名掌管捕賊的捕官絮舜去辦案,絮舜心想張敞遲早會受到連累而被罷官,因此不肯聽命,還在上班時間回家去睡覺。有人勸他不要這樣做,絮舜居然說∶“我為張公已經很賣力了,他現在只能做五天的京兆尹了,為何還要幫他辦事呢?”張敞得知絮舜說的這些話,立刻派人將他逮捕入獄,判他死刑並立即執行。

絮舜被處決後,他的家屬上告張敞審判不公,以小罪殺害無辜。宣帝不認為張敞犯了重罪,只免了他的官職,貶為百姓。過了幾個月,京師治安又再度變壞,宣帝想起張敞執法嚴明,又派人去徵召他。

於是,張敞整裝跟隨使者前往京師,在車上張敞寫下自己對絮舜事件的看法,準備呈給皇帝看。信中他說自己一向待絮舜不薄,然而絮舜卻在他被彈劾、處境危險時,怠忽職守,還說他是“五日京兆”,簡直是背恩忘義,敗壞風氣,罪無可逭。

後來,文中的“背恩忘義”演變為“忘恩負義”這句成語,指受人恩惠而不知報答,反而做出背信棄義的事情。

【討論】

(1)    張敞為什麼一定要殺絮舜?

(2)    你認為絮舜的做法對嗎?

【造句練習】

例:當年他幫劉先生很多忙,如今劉先生髮達了,卻過河拆橋,忘恩負義。

例:一個忘恩負義的人,不但得不到上天眷顧,遲早還會受到懲罰。

【相似成語】

過河拆橋;見利忘義;知恩不報;恩將仇報

【課後時間】

請在下面成語中挑出錯字,並寫上正確的字。

◎(   )能曲能伸

◎(   )精疲力筋

◎(   )輿論評擊

◎(   )帶罪立功

參考答案∶

能屈能伸、精疲力盡、輿論抨擊、戴罪立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