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寄人籬下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02月12日】

【原文】

融玄義無師法,而神解過人,白黑談論,鮮能抗拒。永明中,遇疾,為(問)〔門〕律自序曰:“吾文章之體,多為世人所驚,汝可師耳以心,不可使耳為心師也。夫文豈有常體,但以有體為常,政當(1)使常有其體。丈夫當刪《詩》、《書》,制禮樂,何至因循(2),寄人籬下。”

《南齊書.卷四一.張融列傳》

【注釋】

(1)政當:即正當。

(2)因循:遵循舊習而無所改動。

【故事闡述】

南北朝時,南朝的齊國有個奇人叫張融,他身材短小、長相醜陋,但卻精神清徹,特立獨行,不拘小節。他的文章也是十分特殊,獨創自己的風格,在文壇上引起相當大的震憾,他在〈門律自序〉這篇文章中闡述自己為文的觀點,強調盡信書不如無書,文章並沒有所謂的常體,文人要有自己的風格,不能“寄人籬下”,墨守舊習而不改變。因為他的奇才,所以齊高帝非常喜歡他,常常接見他,說他這個人真是空前絕後,見他衣著破爛,還將自己的衣服重新剪裁後送給他,表示兩人的情誼。

這句成語後多用其字面義,用以比喻寄居他人屋下生活,不能自立。

【討論】

(1)張融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就外型及文學風格說明。

(2)從哪些事可以說明齊高帝和張融兩人的情誼?

【造句練習】

例:他寧可住在簡陋的屋子,也不願去寄人籬下,看人臉色過日子。

例:自從父母意外身亡後,他就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

【課後時間】

成語改錯字。

1.百衣百順  2.全力以付  3.舉旗不定  4.半途而費  5.蜂火連天

參考答案:

1.依  2.赴  3.棋  4.廢  5.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