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神通廣大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02月06日】

【原文】

伏以(1)維摩居士(2),具四般之才辯(3),告以難偕(4);現廣大之神通,鹵莽(5)不易。

《敦煌變文集新書.卷二.維摩詰經講經文》

【注釋】

(1)伏以:文殊菩薩的自謙之語。

(2)維摩居士:即維摩詰(胡語的音譯)。居士,在家的佛教徒。

(3)四般之才辯:指四無礙辯,即法無礙、義無礙、辭無礙、樂說無礙。意謂通達諸法,分別無礙;了知一切法理,智解無礙;通曉各種言語,表說無礙;傳法圓融無滯,樂說無礙。

(4)偕:音同“協”,比、並。

(5)鹵莽:莽撞。

【故事闡述】

維摩詰居士是在家修行者,據經書記載,有一次維摩詰示“病”,佛陀之下的眾弟子因感於無法和維摩詰爭辯佛法而不願前去探視。佛陀於是詢問文殊菩薩的意願,文殊自謙的說:“我知道維摩詰居士具四無礙辯,可以圓融的論說佛法,更有著莫測高深、廣大神通的神秘智力,但既然佛陀世尊願意把這重責大任託付予我,我還是會順承旨意,前去探問。”

在預期兩人的對談將十分精采的情形下,其他弟子便紛紛請求隨行。過程中,果然展示了一場精采的論辯。“廣大之神通”一語後來演變而成“神通廣大”這句成語,泛指人的本領、手段高明巧妙。

【討論】

(1)佛陀之下的眾弟子為什麼不願意前去探視維摩詰?

(2)在佛家中,神通指的是什麼?

(3)“神通是人的本能,只是被後天的環境影響而退化了”,你認同這樣的說法嗎?為什麼?

【造句練習】

例:《西遊記》裡的孫悟空神通廣大,能做七十二變。

【課後時間】

你知道有哪些神通在社會上被公認了嗎?

參考答案:

遙視、宿命通、天目……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