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門當戶對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01月26日】

【原文】

文德郭皇后,安平廣宗人也。祖世長吏。後少而父永奇之曰:“此乃吾女中王也。”遂以女王為字。……後早喪兄弟,以從兄表繼永後,拜奉車都尉。後(1)外親(2)劉斐與他國為婚,後聞之,敕(3)曰:“諸親戚嫁娶,自當與鄉裡門戶匹敵者,不得因勢,彊(4)與他方人婚也。”後姊子孟武還鄉裡,求小妻,後止之。遂敕諸家曰:“今世婦女少,當配將士,不得因緣取以為妾也。宜各自慎,無為罰首。”

《三國志.卷五.魏書.后妃傳.文德郭皇后》【注釋】

(1)後:郭皇后(西元184~235),三國魏文帝後。安平廣宗人,字女王。曹丕封王時,為夫人,稱帝後,為貴嬪。後因爭寵,害死甄后,立為皇后,收明帝為養子。明帝立,尊為皇太后。後明帝得知其生母甄后死因,怒而殺之。諡文德。

(2)外親:指母親或妻子娘家的親屬。

(3)敕:告誡、命令。

(4)彊:迫使、使用強力。同“強”。

【故事闡述】

《三國志.后妃傳》記載,曹丕篡漢稱帝後,立郭氏為皇后。當時郭皇后有個親戚叫做劉斐,想要藉著自己是皇親國戚的身分,強迫他國人通婚。郭皇后知道這件事之後,就告誡劉斐說:“親戚們應當從鄉裡之中,選擇經濟、地位相當的人家通婚,不可仗著自己是皇親國戚的身分,就強迫他國人民聯姻。”

後來“門當戶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結親的雙方家庭經濟和社會地位相當。

【討論】

(1)劉斐想要藉著自己是皇親國戚的身分,強迫他國人通婚,但是郭皇后對他說了哪些話,阻止他的行為?

(2)所謂“門當戶對”指的是在哪些方面彼此相當?

【造句練習】

例:現在流行自由戀愛,很多人不再講求門當戶對。

例:他們倆真是郎才女貌,門當戶對,天作之合的佳偶。

【課後時間】

找找看。請把和天氣有關的成語找出來。

1.      山珍海味 柳暗花明  風和日麗

2.      順手牽羊 花團錦簇  春暖花開

3.      寒風刺骨 守株待兔  水中撈月

參考答案:

1.風和日麗  2. 春暖花開  3. 寒風刺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