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形單影隻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01月20日】

【原文】

嗚呼!吾少孤。及長,不省所怙,惟兄嫂是依。中年,兄歿南方,吾與汝俱幼,從嫂歸葬河陽,既又與汝就食江南,零丁孤苦,未嘗一日相離也。吾上有三兄,皆不幸早世。承先人後者,在孫惟汝,在子惟吾。兩世一身(1),形單影隻。嫂嘗撫汝指吾而言曰:“韓氏兩世,惟此而已!”汝時猶小,當不復記憶,吾時雖能記憶,亦未知其言之悲也。

唐.韓愈〈祭十二郎文〉(據《全唐文.卷五六八.韓愈》引)

【注釋】

(1)兩世一身:兩代都各只有一個人。

【故事闡述】

唐代文人韓愈在〈祭十二郎文〉中提到:他的三個兄長都不幸早逝,能繼承韓氏祖先的後代,在孫輩只有十二郎一人,在子輩只有他一人。兒孫兩代都各只有一個人,身影孤獨,無伴隨者。

韓愈和侄子十二郎因年齡相近,所以感情很好,一直到韓愈十九歲前往京城時,兩人才分離。而分開後的十年間,他們只見了幾次面。正當韓愈思鄉情切,打算歸返與十二郎相聚時,卻傳來他的死訊,韓愈得知消息,悲痛萬分,

“形單影隻”指身形和影子都是單獨一個,也就是孤孤單單一個人,後來被用來形容孤單無伴。

【討論】

(1)韓愈提到的“兩世一身”是什麼意思?

(2)韓愈和侄子十二郎感情很好,所以得知十二郎的死訊,他的反應如何?並寫了什麼文章來紀念他?

【造句練習】

例:他的家人都不幸罹難,只剩他一人形單影隻,令人不勝唏噓。

例:他的個性孤僻,沒有朋友,常形單影隻地獨來獨往。

【課後時間】

請寫出和植物有關的成語。

1.()()()花

2. ()()()筍

3. ()()()竹

4. ()()()李

參考答案:

1.      走馬看花

2.      雨後春筍

3.      胸有成竹

4.      投桃報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