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外強中乾

陳必謙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2月07日】

【釋義】比喻外表看起來很強大,其實內部很虛弱。

【近義;反義】色厲內荏  外剛內柔;大勇若怯  大智若愚  

這個成語,出自《左傳•僖公十五年》。紀元前645年,秦兵大舉進攻晉國,秦晉兩軍在韓城決戰。晉惠公乘坐的白色戰馬,不聽指揮,致使戰車傾翻在溝裡,晉惠公受傷後,也成了秦國的俘虜。  

為什麼一場大戰卻敗在了幾匹戰馬上?原因就在於晉惠公犯了一個錯誤:在戰鬥之前,晉惠公讓人給他的戰車,套上鄭國出產的白色戰馬,這種戰馬體形高大,顯得特別健壯。晉國的大臣慶鄭看到了這種情況,就對晉惠公說:“古時打仗,都用本地出產的戰馬,因為本地的戰馬熟悉本地的情況,又經過訓練,所以聽從指揮。您應該用晉國的戰馬,而不能用鄭國的馬。”  

晉惠公聽了,不以為然,笑了笑說道:“鄭國的馬,外貌強壯有力,比晉國的馬強多了,為什麼要用晉國的馬呢?”  

慶鄭說:“鄭馬雖然外貌強壯,但可以說是外強中乾,若在這裡打起仗來,馬一緊張,就會失去常態,而變得不聽指揮,亂踢亂叫。到那時,恐怕大王您會後悔呀!”晉惠公仍然不聽慶鄭的勸告,堅持使用鄭國的馬駕車,使得這場戰鬥,徹底失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