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兢兢業業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02月16日】

【原文】

無教逸欲(1)有邦,兢兢業業,一日二日(2)萬幾(3)。無曠(4)庶官,天工(5)人其代之。

《書經.皋陶謨》(6)

【註解】

(1)    逸欲:安逸貪慾。

(2)    一日二日:意思是天天。

(3)    萬幾:指國家元首治理的政務繁多。幾,音基。

(4)    曠:音,況,空缺、虛設。

(5)    天工:上天命令的事。

(6)    皋陶:音“高搖”,相傳為舜之臣,掌刑獄之事。謨,音磨,記載謀略之言的文體。

【故事闡述】

在《書經.皋陶謨》中主要記載的是皋陶和帝舜、禹等,謀議國家大事的重要文獻。本文大意是說皋陶對以德治國這個理念的看法,皋陶認為∶不要貪圖安逸、放縱私慾,身為封地諸侯應當以戒慎恐懼、認真小心的態度,處理每天日益繁多的政務,不要虛設各種官職,上天命定的事情,就要由人來完成。

後來,文中的“兢兢業業”被引用為成語,用來形容做事謹慎戒懼,認真負責。

【討論】

(1)    〈皋陶謨〉的內容主要是記載是什麼?

(2)    審視一下自己是以什麼態度來做事,這種態度造成什麼結果?

【造句練習】

例:王經理的工作態度總是兢兢業業,所以受到公司上下員工敬重。

【相似成語】
謹小慎微;小心翼翼

【課後時間】

請完成下面的成語接龍∶

分工合作→作育( )才→才( )佳人→人( )不古→古往( )來

參考答案∶

分工合作→作育(人)才→才(子)佳人→人(心)不古→古往(今)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