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自我」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3年04月03日】

關於“自我”的問題,其實我個人認為每個同修都不同成度的存在,因為我們都是舊宇宙產生的生命,帶有舊宇宙為私的屬性,加之我們曾經都是主和王,都是很有能力的,又加上在人世間形成的很多觀念,就更容易執著“自我”,而這個“自我”,就成了修煉中的一大障礙,在修煉過程中就要放下“自我”。我覺的真是在漸漸放下“自我”的過程中,一步一步的提高上來。

關於“自我”,它體現在方方面面,比如體現在能力上,認為自己有點文化水平,對法有點理解力,有點做某件事的能力,就往往看不起別人,認為自己修的可以,別人指出自己的不足不願接受。同修做的好的地方,自己不是比學比修,而是用自己的長處和同修比,給自己找藉口,吃寬心丸。“自我”體現在配合上,自己願意和能合的來的同修配合,根據自己的需要,有時願意和正念強的配合,覺的會安全些,有時則相反,覺的正念強的同修冒險。“自我”體現在對某事的觀點上做法上,更是堅持自己的,不願放棄。關於“自我”,我認為還體現在各種執著心上,因為各種執著心也是圍繞著名利情,自私自利,放下它就有難度。舉幾個簡單例子,比如晨煉,早晨睡的正香,鬧鐘聲嘩嘩響,有時聽到也不起來,閉了響鈴又呼呼大睡,這是就看自己能否戰勝“自我”的懶惰心。再比如怕心,這也是一種“自我”的體現,有了這個怕心,就阻礙了救度眾生,怕心,怕什麼?怕自己受迫害,怕自己利益受到損失,所以為了保護自己,就放不下“自我”,只有去掉怕心,才能做好該做的。

其實,我覺的“自我”這個東西,它根本就不是真正的自己,是假我,是後天形成的觀念,是私中派生出的各種心的代理,而私又貫穿於自己生命層層微觀中,放下它就有一定的難度。但我們是得了法的生命,修煉中定能放下“自我”,做好一個正法時期大法弟子此時該做的,完成自己的使命和責任,不愧對師尊的慈悲苦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