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十五刪(6)郭家金穴 鄧氏銅山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06月24日】

【原文】

guō jiā jīn xué ,dèng shì tóng shān 。

郭家金穴,鄧氏銅山。

ㄍㄨㄛㄐㄧㄚㄐㄧㄣㄒㄩㄝˋ,ㄉㄥˋㄕˋㄊㄨㄥˊㄕㄢ。

郭家金穴,鄧氏銅山。

【注釋】

(1)郭家:指郭況之家。郭況,東漢真定(今屬河北)人,其姐郭聖通為光武帝的第一位皇后。郭況為人小心謹慎,恭謙下士,官至大鴻臚。

(2)金穴:形容富貴奢華的人家。

(3)鄧氏:鄧通,西漢蜀郡南安(今屬四川)人。漢文帝寵臣,官至太中大夫。廣開銅礦,自鑄銅錢,中國歷史上十大富豪之一。

(4)銅山:產銅的礦山。

【語譯】

郭況家境豪富,時稱“瓊廚金穴”;鄧通坐擁銅山,“鄧氏錢”滿天下。

【人物故事】

據《拾遺記》,郭況,漢光武帝皇后之弟,累積金錢數億之多,家中奴僕四百多人,以黃金為器具。打造冶煉黃金的聲音,震動京城和邊邑,時人稱郭氏之家,無雨卻雷聲震耳,言其鑄造錘鍊之聲熾烈。交錯著珍寶以裝飾樓台,四邊懸掛明珠,白晝視之如星,夜晚望之如月。民間俗語說:“洛陽多錢郭氏室,夜月晝星富無匹。”被他寵愛的人都以玉器盛裝食物,故東宮太子謂郭家為“瓊廚金穴”。

據《史記.佞幸列傳.鄧通》,鄧通原本是個划船的黃頭郎(戴黃帽的船夫)。漢文帝夢見要上天而不能,有一個黃頭郎從後面推他登上天,回頭看見那人上衣綁在腰際,圍於臀部。文帝醒來,前往未央宮西邊蒼池中的漸台,以夢中所見暗中尋求推他登天的黃頭郎,即刻見到鄧通,其上衣圍於臀部,如夢中所見。召見詢問其姓名,姓鄧名通,文帝大悅(鄧猶登也),賞賜他巨額錢財十幾次,官至上大夫。文帝時常到鄧通家遊玩。然而鄧通沒什麼才能,只是行事謹慎以取悅皇上而已。文帝派善於看相的人看鄧通的面相,相士說他“將貧窮飢餓而死”。文帝說:“能讓鄧通富貴的人是我,怎麼會貧窮呢?”於是賜給鄧通蜀郡嚴道的銅山,得以自己鑄造銅錢,“鄧氏錢”廣布天下。他的富裕到如此地步。

文帝曾經長了毒瘡,鄧通常為文帝吸吮膿瘡。文帝問鄧通:“天下誰最愛我呢?”鄧通說:“應該沒人比得上太子。”太子前來探病,文帝讓他吸出膿血,太子吮瘡而面有難色。不久太子聽說鄧通常為文帝吮瘡,內心慚愧,從此怨恨鄧通。文帝死後,太子即位為漢景帝,鄧通被免職。不久,有人告發鄧通把所鑄的錢盜運到邊界外。查問屬實,家產全部沒收充公還不夠,尚欠巨額負債。最終,鄧通一文錢都沒有,死在所寄食的人家中。

【說明】

郭況升遷為大鴻臚,光武帝多次臨幸其府第,會集公卿諸侯及親家設宴飲酒,賞賜郭況金錢縑帛,豐盛無比,京師號稱郭況家為“金穴”。郭況死後,光武帝贈賜甚為豐厚,且親臨喪禮。(《後漢書》)郭況因皇帝優厚的賞賜而成豪富,身死依然富貴。可惜人間金穴,死後也得放下,匆匆人生,轉眼成空。

鄧通曾經富可敵國,卻落得一錢不名,漢武帝極力想保住鄧通的富貴也不可得,最終應了相士的話,貧餓而死,還是天意難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