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開卷有益

唐蓮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6月01日】

【釋義】卷:書、書卷。意思是打開書本看,就會獲取知識。比喻讀書總會有收穫。

【例句】古人說開卷有益,所以你要從小養成愛讀書的好習慣。

【近義;反義】書中有路;讀書無用

這個成語出自宋•王辟之《澠水燕談錄•文儒》。當宋太宗下定決心花精力翻閱這部《太平御覽》巨著時,曾有人覺得皇帝每天要處理那麼多國家大事,還要去讀這麼一部大書,太辛苦了,就勸告他少看些,也不一定每天都得看,以免過度勞神。  

可是,宋太宗卻回答說:“我很喜歡讀書,從書中常能得到樂趣,多看些書,總有益處,況且我並不覺得勞神。”於是,他仍然每天堅持閱讀三卷,有時因為國事忙,耽擱了,他也要抽空補上,並常對左右的人說:“開卷有益:只要打開書本,總會有好處的。”  

宋太宗由於每天閱讀三卷《太平御覽》,學問十分淵博,處理國家大事也十分得心應手。當時的大臣們,見皇帝如此勤奮讀書,也紛紛努力讀書,所以當時讀書的風氣很盛。  

後來,“開卷有益”便成了成語,形容只要打開書本讀書,總有益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