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一先(8): 漢家三傑 晉室七賢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12月25日】

【原文】

hàn jiā sān jié , jìn shì qī xián 。

漢家三傑 , 晉室七賢 。

ㄏㄢˋ ㄐㄧㄚ ㄙㄢ ㄐㄧㄝˊ , ㄐㄧㄣˋ ㄕˋ ㄑㄧ ㄒㄧㄢˊ 。

漢家三傑 , 晉室七賢 。

【注釋】

(1) 漢家三傑:指輔助劉邦建立漢室天下的三大功臣:張良、蕭何與韓信。

(2) 晉室七賢:指魏末、晉初的七位名士:嵇康、阮籍、劉伶、山濤、阮咸、向秀、王戎。此七人相與友善,常於竹林聚會暢飲,號稱“竹林七賢”。

【語譯】

張良、蕭何與韓信,三人傑協助漢祖奪天下;放任、怪誕違禮法,七名士更顯魏晉之世亂。

【人物故事】

據《史記.高祖本紀》載,當爭天下的諸侯都伏首稱臣,漢高祖劉邦就在都城洛陽南宮擺設酒席,宴請文武百官。

高祖說:“列侯諸將,無須對我有所隱瞞,都說真話,你們說,我今天之所以得到天下是為什麼?項羽之所以失天下又是為什麼?”高起、王陵回答說:“陛下沒禮貌,還會侮辱人,項羽有同情心且懂得愛人。但是,陛下叫人去攻城掠地,降伏別人後所得到的,會分給下面的人,與天下人共享利益。項羽妒賢忌能,有功勞的他妒忌,有才幹的他猜疑。戰勝了,不頒給功勳;得到土地了,不分享利益,這就是項羽失去天下的原因啊。”

高祖說:“公只知其一,未知其二。說到在後方決定作戰策略,擅長謀劃,能掌握勝敗關鍵的,我比不上子房。至於安定國家、慰問百姓,輸送軍用糧餉,不使糧道斷絕的,我比不上蕭何。能聯合百萬大軍,每戰必勝,每攻必克的,我不如韓信。這三人都是人中豪傑,我能善用他們,這才是我能獲得天下的原因哪。項羽有范增卻不能善用,這就是項羽被我擒拿的緣故。”

《晉書》列傳第十九及《世說新語》記載了竹林七賢的聚首及其荒誕不羈的行徑。

山濤生在東漢末年,七賢中年齡最長。年輕時自視甚高,不太與人交往,惟與嵇康友好。四十歲後投靠司馬氏,從此平步青雲。山濤曾推薦嵇康到洛陽做官,嵇康回給他一篇絕交書,文中說自己“志氣所託,不可奪也”,說山濤“不可己嗜臭腐,養鴛雛以死鼠也”,意思說,山濤喜歡當官,別把嵇康也當同好,官位如“臭腐”、如“死鼠”,他才不要。

嵇康自幼聰穎,博覽群書,無師自通,手絕巧,會各種技藝,特別擅長弦樂器和管樂器。身高七尺八寸,風度儀態特秀,卻不愛修飾外表。娶曹操曾孫女為妻,在曹魏時代做過中散大夫,故世稱稽中散。嵇康生性恬淡而沉默,王戎說與稽康同住山陽二十年,從沒見過他顯現歡喜或生氣的神色。嵇康被處死,有三千太學生為此聯名上書司馬昭,請求赦免嵇康並讓嵇康至太學講學,但未獲准。死前,嵇康將其一子一女託付山濤。刑場上,嵇康儀態從容,彈奏琴曲《廣陵散》,曲罷嘆道:“《廣陵散》於今絕矣!”時年四十。嵇康死後二十年,山濤薦舉嵇康子嵇紹為秘書丞。

王戎自幼聰明,清秀白皙,身材矮小,在七賢中最年少。王戎之父與阮籍同為尚書郎,阮籍登門拜訪,卻對王戎的父親說:“與卿語,不如與阿戎語。”阮籍較王戎年長二十四歲,兩人卻十分投契。阮籍出自名門,容貌俊美奇偉,志氣恢宏,嗜酒、能嘯、善彈琴,喜怒不形於色,常累月不出,閉門讀書。聽說步兵校尉有缺,就請求去補缺,只因校尉廚中藏了上百斛酒。

阮籍在向秀年少時便認識他。向秀好讀書且與嵇康要好,嵇康打鐵,向秀就幫他鼓風爐。後來嵇康因得罪貴公子鍾會,遭鍾會誣陷而被冤殺,失去好友的向秀,最後選擇走入仕途。阮咸是阮籍之侄,七人中只比王戎年長。阮咸妙解音律,善彈琵琶,據說他改造了漢朝流行的“秦琵琶”,後人無以名之,就用“阮咸”稱呼這種琵琶。阮氏家族都能喝酒,每遇宗親聚會場合,就不再用一般杯子,改用大瓮盛酒,眾人圍個圈兒坐,對著瓮舀酒大口喝。有時豬群也圍過來喝,阮咸乾脆湊上去跟豬一起喝。

劉伶饞酒,向妻索酒。妻扔了酒,砸毀酒器,哭著勸他戒酒以免傷身。劉伶跟她說靠他自己戒不了,得在鬼神前祝禱發誓才成。其妻果真恭敬備上酒肉供在神前,請劉伶發誓。劉伶跪著說:“天生劉伶,以酒為名;一飲一斛,五鬥解酲。婦人之言,慎不可聽。”說完就又吃肉喝酒,直到醉顛顛。

竹林七友能詩、能文、能飲、能作曲、能談玄,質性相近,投合而酣暢。

【說明】

劉邦幸得謀士、能臣、大將輔佐,在逐鹿中超越群雄,奪得天下。然而,一旦立於至尊之位,又對這些有能力的功臣深感不安,以致處心積慮加以誅除;能共患難於前,卻不可共富貴於後。及至東漢末年,曹操以臣挾君,名為奉君,實為專擅。最後雖受阻於荀彧,不及稱帝,仍暗示其子曹丕篡漢建魏。其後,曹魏大臣司馬懿,則更明目張胆發動政變,誅殺曹氏家族,總攬朝政,由其孫司馬炎建立晉朝。臣弒君,下篡上,破壞禮教,世風大壞。居上位者不忠不義,居下位還需聽從,縱不以為然也無力對抗。於是空談虛無,頹廢縱酒,形成魏晉名士的風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