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裡的陽光

靜心


【正見網2014年04月24日】

“文以載道,言為心聲”文字映照作者心。千古以來古賢的名篇佳作傳世至今仍經久不衰,其中的名句警言膾炙人口。那些作品為何能流芳百世?這是跟作者具有高的道德修養有關。歷史上這些有名的文人墨客雅士,被神選定奠定文化與歷史,好的作品之所以能夠打動人觸及心靈,是因為佳作就如同冬日裡的暖陽,能驅走嚴寒帶來久違的陽光,那裡面體現出來人性的善念與向上的精神,如同時雨蕩滌塵埃,喚起人的良知與善念,心在善處靈犀才會一點通。讀罷產生使人美好的共鳴,如同暢飲瓊漿玉液那樣酣暢淋漓。

要想創作好的作品,除了有豐富的閱歷與知識之外,最重要的是身心的修養。對於修者來說:技能的提高是跟心性的提升密切相關。神給你靈感讓你超越,是因為你的心性提高或做了大好事。這些天賜的華章,那字裡行間裡無不體現出神的無量慈悲與恩典。只因“字不在好壞,可有功啊!”(《轉法輪》)這功就是能打動人心的原因。在神的狀態下寫作身神合一天人合一,那文字必然旒彩,震撼心靈能改變人。文字裡那慈善的陽光才能傾灑出來,打開心窗,那心靈花園中善的花朵才會嬌妍。正因為心靈之美道德的高尚,文字才會熠熠生光。

要寫出帶著光芒的文字作品,其實再簡單不過,那就是要做一個陽光燦爛的人,因為只有內心裡有陽光的人,才會寫出陽光的文字來,文字照心。不過我知道,一個堂堂正正的人,即使他不寫作,也是一部大寫的作品。一個好的作家是一定要有見識、胸襟和良知的。如果沒有這三種特徵,即使是大眾公認的好作家他也不能算是。修養身心本份做人再作文就非常重要。心到自然成,文章本天成,心性到位,順其自然就是水到渠成之事。

水總是往低處流,而寫作者只有放棄自己的孤傲,以一顆謙卑的平常心本著無私為他的善念,才可以獲得心與心的溝通。當自己改變了寫作觀念的時候,一下子就豁然的開朗起來。已經不是在寫作中表達自己了,而是一種善意的溝通,像水一樣利澤萬物。每每專注寫作時,心早已經完全入境,那一刻早已忘記了我自己。不聞窗外事,只是心靜淨心用心,用文字來傾訴心聲。

我們的文章若有了一些瑕疵的時候,逃不過讀者的眼睛。只因為寫作者和讀者的心是相通的,心與心是相互溝通的。能讀到作品者一定是有緣人。寫作者如果僅僅是為了一種個人的表達,那種個人的表達有一天自己會厭倦,甚至會放棄。或者為了達到某種私慾的滿足,就往往強調個人感受就會忽略了讀者的感受。想想一個眼裡只有自我的人,不會有真正的朋友的。“為什麼要寫作?”如果只是為了寫作而寫作我會茫然,如果是為了名聲而寫作我會用虛假的美麗來粉飾我內心的腐敗,如果是為了吃飯而寫作,我會為了五鬥米折腰。對於今天的正法修煉者那文筆是用來喚起良知善念,證實大法,兌現萬古神約,最終的目的是為了眾生的得救。

寫作的過程其實就是寫作者完善自己的過程,也是學會做人的過程。當我們的內心裡充滿陽光的時候,那陽光也會灑滿我們的字裡行間。對於用文字證實法的大法修煉人,寫作的過程就是身心淨化、清除邪惡、修煉心性的過程。用神的狀態寫出的文字那才是最好的,最能打動人心的。

做一個善的播種者,首先要使心靈充滿慈善,時時修心性,用“真善忍”這宇宙唯一真理約束身心,凝鍊提升,文心即是心性的展現。忘我無我為他是一個用文筆證實法的大法修煉者必須達到的境界,也是圓容師法所要。因為這些陽光般旒彩的文字,會流芳百世千世,將留給未來的人類,奠定文化指引著光明的最正之路。好的作品應是向上的、光明的、正的、善的、美好的,這樣的作品方能盪濁揚清,弘揚正氣,喚醒眾生的良知與善念,完成用文字助法救人之天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