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古風:父免濫殺積大德 子承福蔭得狀元

大法弟子 唐風


【正見網2014年05月05日】

古人非常注重積德,祖上積德子孫就會得到福報,因此有些大戶人家在結親之時都會查閱對方的家譜,看對方的祖上是否有積大德之人還是有做大惡之人。在一些關鍵時刻做了大好事的,才能積累大德,將來的子孫則非富即貴。

明朝有一位謝都事,因不濫殺無辜,從而為子孫積累了無窮的福分,使得兒子得中狀元,孫子得中探花。

明朝英宗正統年間,鄧茂七在福建一帶造反。很多讀書人和老百姓,跟隨他一起造反。朝廷起用鄞縣人張都憲,去搜剿他們。張都憲用計捉了鄧茂七。後來張都憲委派了福建布政司的謝都事,去搜殺剩下來的賊人。但是謝都事不肯亂殺,怕殺錯人。便向各處尋找依附賊黨的名冊,查出來凡是沒有依附賊黨,名冊裡沒有他們姓名的人,就暗中給他們一面白布小旗,與他們約定,搜查賊黨的官兵到的那一天,把這面白布小旗插在自己家門口,表示是清白的民家。大約有一萬多人,因此而保全了性命。

後來謝都事的兒子謝遷,中了狀元,官至宰相。他的孫子謝丕,也中了探花。

自古以來,很多人發奮讀書卻得不到半點功名,大概都與自己的祖上沒積功德有關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