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畫聖母像而聞名的畫家:拉斐爾

大法弟子 若水


【正見網2014年05月20日】

拉斐爾即拉斐爾•桑西,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著名畫家,代表了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家從事理想美的事業所能達到的巔峰。一生創作了大量的聖母像畫作。

拉斐爾的父親是宮廷的二級畫師。他從小隨父學畫,因創作了大量聖母像而聲名大揚。拉斐爾的作品充分體現了安寧、和諧、協調、對稱以及完美和恬靜的秩序——從這個意義上說,他的作品確實可被稱為“人文主義及文藝復興世界的頂峰”。

拉斐爾•桑西的一系列聖母畫像,和中世紀畫家所畫的同類題材不同,都以母性的溫情和青春健美而體現了人文主義思想,美術史上尊稱他為“畫聖”。他是一位謙虛好學、博採眾長的藝術大師,他的藝術特點是秀美、典雅、和諧、明朗;他塑造的眾多聖母像最負盛名。

主要作品:《大公爵的聖母》、《草地上的聖母》、《椅中聖母》、《花園中的聖母》、《西斯廷聖母》等。以《花園中的聖母》為最佳。聖母側身而坐,照看著兩個正在嬉戲的孩子,一個是耶穌,另一個是施洗約翰。畫面線條柔和,遠景優美,近景是鮮花遍地;天空有幾朵輕盈的白雲,映著柔和的微光。情與景富有濃郁的詩意。《椅中聖母》中拉斐爾以人間常見的家庭歡樂情景,來描繪聖母子之間母慈子愛的深厚的天倫之樂。《西斯廷聖母》是一幅祭壇畫,他以精湛的技藝塑造了一個平凡而又偉大的母親形像,她為了人類美好的未來,獻出了自己唯一的兒子。

《聖禮之爭》、《雅典學派》、《帕那蘇斯山》、《三德像》是為宗教所畫的。《聖禮之爭》是一半圓形龐大構圖。天上的人群和地下的人群均排列成弧形,地面上畫的是人數眾多的教會領袖和高級僧侶,天上畫的是神的三位一體:聖父上帝、聖子耶穌、聖靈鴿子,12聖徒圍成半圓坐在耶穌的兩邊。整個畫面人物雖多,但多而不亂,層次分明,神態各異的人物活動都是緊密相聯,互相呼應。《雅典學派》把不同時期的人物集中於一個空間,把古代希臘、羅馬和當代義大利的50多位哲學家、科學家、藝術家和名流薈萃一堂。最成功之處是拉斐爾善於運用空間構成,透視精確,給人以氣勢宏偉、壯觀的深刻印象。顯示出每位學者都有自己的個性,而且姿態、表情和活動極其豐富。《帕那蘇斯山》是把古今大詩人都集合在小山丘上下,顯得非常自然而又符合題意。讚美了人的美德和崇高的感情,歌頌了詩和音樂的結合,畫面洋溢著愉快、高雅的氣氛。《三德像》, 又稱《智慧、溫厚和毅力》,三位女神左為“權力”,中為“真理”,右為“節約”。鼓勵和約束人們一心向善的權力及其勝利。

拉斐爾人緣極好,十分懂得尊重人,據說他只要在某地待上五分鐘,就會有人來求畫,對此拉斐爾很少拒絕。此外,拉斐爾與達•芬奇、米開朗琪羅一樣,都要效力於教皇尤利烏斯二世。但拉斐爾與尤利烏斯二世一向處得很好,而隨後的利奧十世也非常喜歡拉斐爾,特地賜給他一頂紅衣主教的帽子,還把紅衣主教畢比印納的一個侄女瑪利亞許配給他。拉斐爾的一生是非常順利幸福的,充滿了溫暖、愛護、肯定、自信、安全感。正是這種氛圍使他的作品充滿了安寧、協調、和諧、對稱以及完美和恬靜的秩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