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內找,走出家庭矛盾

黑龍江大法弟子 淨如


【正見網2014年07月23日】

慈悲偉大的師父好!
同修們好!

自從丈夫同修走入修煉,我的修煉環境變的寬鬆了,安逸心、惰性也隨之而來。丈夫同修沒修煉前,經常呼朋喚友、大吃二喝,整日花天酒地。看著他們酒後胡言亂語、顛顛狂狂,我常感嘆做人太苦,太可憐,修煉的心越發堅定。有時和丈夫發生點矛盾,也能做到忍讓,也知道心疼他,還每天給他洗腳,不管他喝沒喝多,侍候的很周到,而且還變著花樣兒給他做好吃的,任勞任怨。丈夫對我和孩子也很疼愛,他常說這輩子能和我在一起,他就知足了,有希望了。

現在看來,那時我的忍讓、遷就,基點是站在私上,想由此換來丈夫對我的好。內心深處還藏著一顆更不好的心:在當今的社會裡,只要他一心一意和我過日子,不賭不嫖,喝點兒,吃點兒,玩兒點也不算啥事兒,哄著他高興了,一家人都開心,脾氣差點兒,我也能擔待。可我從沒站在修煉人的角度,真心幫助他,體諒他,關心他,還覺的自己很愛他,為他付出很多。直到他修煉了大法,我那顆自私的心還很強烈。

在修煉的路上,不進則退。慈悲的師父看到我長期混同於常人而不悟,便開始通過各種方式點醒我,讓我悟道。平日對待花錢上,我一直是大手大腳,經我手的錢也沒個數。丈夫同修開始數落我,可我大大咧咧的不放在心上,時間一長,我開始嫌他嘮叨,有些不愛聽,嘴上不好意思頂撞他,可心裡卻根本不服氣,有些怨他:你看,你都修煉了,咋還小氣了?花點錢兒指手畫腳的,我又沒花在別人身上,還不是家用、孩子、老人、丈夫。

可現在回過頭來我認識到是自己不懂修煉,學法不入心,就事論事造成的,沒有做到珍惜自己來之不易的修煉環境和正用大法資源,點點滴滴都體現出我對修煉不嚴肅。

由於學法少,學法不入心,悟性差,不會向內找,沒有及時糾正修煉過程中的不足,我和丈夫同修間的一場衝突不可避免的發生了。

起因是由於年前生意上資金周轉不靈,我從A同修那兒借了一萬元錢,加上自己手裡的,過完年交了四萬元房租,我印象中好像還剩了大約五六千塊錢。那天小組學完法後,A同修無意中說起家裡要買一輛小貨車,正猶豫是買新車還是二手車,丈夫同修對我說:“正好姐要買車,先把錢還她吧。”我沒吱聲,他以為我沒聽見又說:“先把姐的錢還她!”我對丈夫同修說:“算上今天從商店收上來的錢,好像還不到一萬,明天還吧。”

丈夫同修一愣,說:“過完年交完房租不還有一萬嗎?啊?”我大聲說:“別鬧了!哪有那麼多呀!不正好四萬都交房租了嗎?”丈夫同修一聽,臉色大變,用手指點著我說:“你這腦袋都白長了!是不是看孩子都看傻了!年前我明明記的是五沓,共五萬,怎麼一過年就沒了呢?!”我急的說:“那不是還有兩沓是伍拾的嗎?你記錯了!”丈夫同修把手一揮,一下從座墊上站起來,一臉怒氣,又坐下來,指著我氣急敗壞的說:“你是不是迷糊了?都給人家當房費了!”我氣的說:“我又不傻,驗鈔機都驗了兩遍,我親眼看到是四萬!”

就這樣,我一言他一語爭執起來,A同修不好意思笑著說:“沒事兒,沒事兒,瞧我這閒嗑嘮的,你倆都冷靜點兒,別著急,好好想想,要是真有不會丟的,也許記差了。我家買車錢還夠,你姐夫和孩子早就說不讓管你們要錢。”我也沒和A同修解釋什麼,我的頭都大了,心裡七上八下,心想,看他這架勢,等一會兒同修都走了,他一定和我沒完呀。

果然,送走同修,關上門後,他怒目圓睜,眼睛通紅,指著我大吼一聲:“還不去找!放哪兒了?找不著別睡覺!”我心裡一顫,怕啥來啥,我向來讓著他,認為他得法不易,從不激起他負面的情緒,他沒修煉那會兒,不喝酒還行,喝完酒心要不順就作妖,我和孩子都有些懼他,雖然還沒發展到家庭暴力,可一生氣,渾身煞氣,我也不敢多言語,以免節外生枝,讓我們娘倆的日子不好過。如今想來,這都不是正念哪,都是用人招兒,用人尖滑的心來掩蓋,逃避自己修煉中遇到的矛盾,不敢面對,怕自己受到傷害,沒有做到像個修煉人樣兒,堂堂正正本著善念在理上與他溝通。自從他走正道,修了大法,我可省心多了,他偶爾發個脾氣,不用哄,很快自己就能消氣了,可我除了慶幸外,沒有找自己,更沒有多少改變,仍然固守著,維護自己那顆私心,不以為然的混日子。想到這兒,我一籌莫展,事到如今可怎麼辦啊?!

我來到臥室環顧了一下四周,讓我上哪去找那一萬塊錢哪?要不先從誰那兒借一萬塊,平息一下他的怒氣再說?我都冒出這麼可笑的想法。可這麼晚了,也來不及了。我心裡一陣難過,唉,我怎麼遇到這麼個主,真是的,這不是難為人嗎?師父啊,幫幫我吧,我還是忍不住向師父求救了。

我在臥室呆了一會兒,也沒心思找,知道找也白找,但也沒有認真找自己,過了一會兒他洗漱完了進來問我:“找到了嗎?”我說“沒有”,他氣呼呼的一邊脫衣上床,一邊罵罵咧咧。我心裡真想辯解幾句,可看他在氣頭上,就沒敢吱聲,心裡卻想起了發正念,正念清除自己空間場中一切不正因素,徹底鏟除丈夫同修背後操控他魔性大發的黑手爛鬼。還好,他的怒氣沒那麼嚇人了,我也上了床,緊挨著小兒子側身躺下,只聽見他又說:“這日子沒法過了,敗家娘們,掙多少錢也不夠你敗霍的,眼睜睜一萬塊錢沒花就給我整沒了,我告訴你,從今以後家裡的錢你一分也別碰,你聽到了嗎?”我感到後背涼颼颼的,眼淚不自覺流了下來,說:“聽到了。”不滿三歲的小兒子用小手幫我擦淚,小嘴撇了又撇小聲安慰我說:“媽媽沒事兒,不哭,不哭。”

聽著他的抱怨,謾罵,我慢慢靜下心來,師父說:“修煉人嘛,向內找這是一個法寶。”( 《法輪大法 各地講法九》- 二零零九年華盛頓DC國際法會講法)。我心裡明白,修煉了遇到啥事都是好事,可這心裡就是堵得慌,有些過不去,我總是不能做到無條件,心甘情願向內找,總是有藉口向外推責任或用沉默來無言抗拒,還是受不了委屈,埋怨,更別說冤枉了。他突然推了我一下說:“這些天都買啥了,有帳嗎?”我說有,他說拿來,我慶幸自己前些日子心血來潮還記了幾筆帳,忙下床拿給他,他看了一會兒,劈頭蓋臉扔給我說:“記住嘍!以後花一分錢都得向我要,錢也不許放你那兒,也不許你身上帶一分錢!”我點點頭說記住了,心裡卻很平靜,也清醒了許多,作為一個修煉的人沒有偶然的事存在,今天的事兒,一定是我的心促成的,我一定是錯在哪裡了,師父一定是在點醒我什麼,這一切都是假相,唉!可平日不嚴格要求自己,魔難來了,沒那麼強大的正念,真是不好過啊!

我真是有些上火自己的悟性,是啊,自從他修煉了,我仿佛一下子解脫了,放下了一個大包袱,懈怠了,安逸起來。其實丈夫同修得法後變化這麼大,我本應作為動力與他比學比修,更加精進才是,可我卻放鬆了自己,心安理得的過起了常人日子,沒起到好作用。他修煉前,雖然我們夫妻二人本著誠信經營,但市場經濟下滑,不景氣,要不是他親自動手幹活,或許早就黃鋪了,自從他修煉後,不但戒掉了菸酒,生活中也不用我侍候了。而且不管多忙多累,總是利用與客戶接觸的機會面對面講真相,做三退,成功率幾乎百分之百。他由修煉前的一身煞氣變得一身正氣。我們的生意也越來越好,都是因修煉了大法而得了福報!或許是師父為了讓我們在修煉上相互提高,給他留了那麼一點脾氣。

這時我聽到他說:“這錢吶,我看是找不回來了,就當我破財了,我也不想和你生氣了,我都得了法了,咱倆的緣份也盡了,也過到頭了,明天兌店,我再也不想見到你了。我算看明白了,誰要娶了你這敗家娘們,誰就得倒霉,一點兒也不會過日子,又不愛收拾屋子,整個家到處亂的都下不去腳兒了。你呀,白活!沒一樣優點,誰家女人象你這樣沒臉沒皮的?都說你八百遍了也不長記性,也不改,明天就領你老兒子過去吧!”聽著他刺耳,絕情,言過其實的話,我心裡有些挺不住了,感受到剜心透骨的痛......全身像散了架子似的,多少年來對他執著的一往情深受到徹底的衝擊,我感到有些絕望,渾身無力,像做夢一樣......

“可是往往矛盾來的時候,不刺激到人的心靈,不算數,不好使,得不到提高。(《轉法輪》)”“當然,難、矛盾來之前不會告訴你的,都告訴你了,你還修煉什麼?它也不起作用了。它往往突然間出現,才能考驗人的心性,才能使人的心性得到真正的提高,看能不能夠守住心性,這才能看的出來,所以矛盾來了不是偶然存在的。”(《轉法輪》)叩謝慈悲偉大的師尊,在我最無助,最痛苦的時候,師父把法打入我的腦海,我的心瞬間平撫,心裡想,讓他說個痛快吧。我的確存在很多毛病,有時做的不像個修煉人樣兒,是我沒做好,沒有得到他應有的尊重,如今讓他這麼口無遮攔當面羞辱,我也不能怨他。但我是修煉的人,我相信有師父說了算,我全憑師父安排,我不能被他帶動,想到這兒,心裡輕鬆了許多。

這時,我突然想起明天他還要和同修開車去外地參加法會,可別影響了他休息,不由的心中升出一種深深的愧疚感,覺的自己差勁透了,我敬請師尊加持,在心裡鄭重向他道歉,無論他再說什麼,我都滿懷真誠認真的聽著,不在心裡嘀咕和他擰勁了。我還用意念和他明白的一面溝通,誠心請他原諒是自己不對,作為妻子同修,沒有用正念處理與他發生的矛盾,對他不善,總是站在人的理上誰是誰非的為私角度怨恨他,依仗著他修煉了,有法來約束,遇事不找我自己,沒有給丈夫同修加正念,總用老眼光和舊觀念看他,以後一定改正。還要改掉亂花錢的毛病,珍惜他的勞動成果,也是珍惜大法資源,把精力更多用在三件事上。想到這兒,我的眼睛濕潤了,感到自己愧對師恩,沒修好自己。這時聽到丈夫同修長出一口氣,轉過身去不言語了。

第二天早上,丈夫同修早起晨煉,我心裡還有些顧慮,不知和他一起煉功,他會啥反應,我猶豫了一會兒,心想算了吧,平時自己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不精進,今天就別裝了,還是給他做飯去吧。我在廚房悄聲做飯,聽到他發完整點正念了,我開門問他:“吃點飯吧?”他說:“不餓,吃不下去。”我不知再說什麼好了,他卻走到我面前雙手在我肩上拍了拍,輕聲說:“別生我的氣,昨晚我對你說的話太重了,錢的事,別去想了,是我記錯了。”我的眼淚“唰”的一下流了下來,禁不住伸手擁抱了他一下,哽咽著只說了聲“是我不好”,就再也說不下去了。

他走後,我的眼淚止不住的流,我雙手合十,感謝慈悲偉大的師父幫我化解了這場家庭魔難。這麼多年來,我倆發生矛盾不管怨誰,他都沒說過服軟的話,大不了過兩天不和你彆扭了。現在修煉了,知道向內找了,我心裡這個敞亮,感受著向內找收到的回報,感謝師尊慈悲的鼓勵,有說不出的感動。

我回到臥室,伸手到床頭皮箱裡想給孩子找一件乾淨的衣服,手一下子摸到了什麼,我驚呆了,大腦迅速的像過電影似的來龍去脈,瞬間真相大白,天吶!看著從皮箱裡摸出來的皮夾,裡面還放著一沓嶄新的鈔票,一萬元錢找到了!我真是無語了,泣不成聲。師父啊,是我錯了!是我錯怪了他,難怪他氣那樣兒。過年前,我拿出四萬元錢單獨存放,留作房費,又留了一沓新錢打算過年回家孝順公婆,打點小輩什麼的,可一忙乎,拜年和壓歲的錢他先給了,這沓新錢放在皮箱底部就被我這粗心大意的給忘了個一乾二淨。

我哭了好一會兒,我為師父精心安排的這場考驗沒過好,太自以為是而難過,又為丈夫同修的寬容和忍耐而感慨,人家也沒記錯啊,這一宿是怎麼放下的呢?他是真修自己了,自愧不如啊。我擦乾眼淚,發了條信息給他:“錢找到了”,一會兒他回覆:“知道了”,簡單的三個字,讓我感到羞愧難當。

通過這次一波幾折的考驗,我現在是恍然大悟,回想當時的心性被人心帶動,是那麼不穩,還流了那麼多眼淚,摻雜著多少要去的人心啊!我悟到,如果自己不從內心深處,本質上真正改變自己,我就沒有做到真修、實修。這次師父示現各種假相,通過丈夫同修的表現來考驗我,幫我去除很多後天觀念和人心。今後再遇到關難,我不會只是一把鼻涕一把淚的自責了,我應做到紮紮實實修去執著心,從根上鏟除它,徹底改變自己,否則當考驗,魔難來時,光哭是不管用的。

同修們,讓我們一同比學比修,珍惜師父為我們千辛萬苦開創出的修煉道路和萬古機緣,相互促進,整體提高,心往一處使,勁兒往三件事上用,在回家的路上正念正行,拉緊同修的手,一個也不許掉隊!一起和師父回家!

感謝師父給我這次交流的機會!

謝謝同修這麼多年來在修煉中對我不離不棄的幫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