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佗的弟子吳普 身體力行運動健身

胡乃文


【正見網2014年07月30日】

《三國志》和《三國演義》都有神醫華佗神奇事跡的敘述。

華佗的外科手術相當了得,例如“利用刮骨法治療關雲長被毒箭所傷”、“以刀割開生長在人額頭上的瘤子”;還有,他不使用任何儀器,能看出曹操腦中的瘤子,認為必須開顱手術治療。

華佗有許多弟子,都分別在不同的醫學領域嶄露頭角。其中,吳普是一位本草專家。其實,他也聽從師父教的練功方法,身體力行運動健身而長壽。

根據《後漢書·華佗傳》,吳普是廣陵人,跟隨華佗學習醫術,依照華佗的療治方法,幾乎所有的病都能準確的被治好痊癒。

中醫的治病方式,注重“治未病”,意思是病治好了,還要令病人養身不再患病。

華佗教給吳普,為了不再得病,人體應該做適當的活動和勞動,但也不要勞動過度。

運動,動搖身體,食入的谷氣能得以消化,血脈得以流通,於是不容易生病,那就好像門戶的轉動樞紐--“戶樞”那樣,就算門戶被蟲子蛀壞了,它也不至於朽壞。因此,古時的修煉仙道的人,都有操練“導引”的運動,所謂“熊經鴟顧,引挽腰體”可以學習熊曲頸向下看和鴟鳥向後回顧看,嵴柱多活動,讓所有關節都運動到了,可以長生不老。

吳普學習了華佗的“五禽之戲”,包括了觀察“虎、鹿、熊、猿、鳥”等“五禽”的動作而習來的運動方式,不但全身關節都活動了,並且能祛除疾患,也收到引導身體氣的流行的效果。

華佗還教給吳普,如果感覺身體有任何不舒坦,趕緊練一套五禽之戲,身體就舒展而出汗,身體就輕便而食慾增加;如果汗流太多,就用止汗的藥粉撲身。

吳普依照華佗的教誨而施行運動,年至九十多,仍然“耳目聰明,齒牙完堅”。根據《佗別傳》,吳普“年將九十,耳不聾,目不冥,牙齒完堅,飲食無損”。

適度的運動,真是滿神奇的讓人延壽又健康。這也怪不得魏明帝非常覬覦,想找吳普表演“五禽戲”的運動方法,學習了可讓身體更好;可吳普卻以年紀已經超過九十,不能再表演這運動的方法為由,只簡單粗略的將這運動要點講給其他醫者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