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無線電波

羽化


【正見網2014年08月18日】

本文用無線電波這樣一個常見的事實和現象,證實李洪志大師所說的“同時同地存在著另外的空間”(《轉法輪》p54頁)。別有用心的人污衊師父講迷信,甚至在網際網路上把“另外空間”也列為禁詞,真是可笑。現在請人們看一看,另外空間究竟是事實,還是迷信?是師父第一次真正透徹地指出了另外空間存在的形式是“同時同地”存在的。

無線電波這一概念並不新鮮,廣播電視的發明使人類的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人們每天都在收聽或收看廣播電視節目,這幾乎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內容。

但是,很少有人去思考為什麼能收到電視信號?無線電波究竟是什麼樣子?因為人們都認為那是無線電技術人員才應知道的道理。其實就是懂得無線電原理的人,也只會按照書本上所講的理論去理解無線電波的存在的形式,而不會更進一步地去思考這個問題。因為這是一個很難理解又十分有趣的問題。

我們不考慮無線電波的存在的形式是什麼樣子,先看看日常生活中收聽和收看無線電信號的例子吧!在家庭這小小的空間裡,當你打開電視機的時候,(這裡指無線接收),可以看到許多頻道的信號,有電視新聞、體育欣賞、經濟生活、文藝專題等等。同時,在這個空間中,當你打開收音機時,你又可以收聽到不同頻率信號的無線電廣播,中波、短波、調頻廣播等等,足以使你收聽到自己滿意的節目。另外,在你的房間裡,還可以使用無線電話手機與在遠方的親屬、朋友或同事進行談話。更為驚奇的是,在房間中的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收聽到這些無線電信號。這時你該認真思考一下了,這麼多的圖像和信號是怎樣瀰漫於這小小的空間中呢?眼睛看不見,手也摸不著,打開電視機就能看到或聽到,多奇怪呀!

按照三維空間所形成的傳統觀念認為,無論無線電波的存在形式是什麼樣子,圖像總得有個大小或尺寸吧!不同頻道的信號總得占據一定的空間或位置吧!怎麼能都擠在一起,而又不能互相混淆,並且能同一時間、在同一個空間位置上存在呢?無線電波也是物質的存在,就是物質的微粒再小,多了聚集在一起,也應該用眼睛直接能看到或者用手能摸到無線電波呀!可事實告訴人們,無線電波只有信號的強弱之分,而確實沒有圖像的所謂大小之分。再多的無線電波聚集在一起,你用眼睛也無法直接看到,而且這些無線電波還能同時在同一位置上存在,就是這麼一種存在形式!如果某一地區的人歷來就不知道無線電廣播或電視的存在,或者把某地方倒退到一千年前去,人們突然看到或聽到接收機中的圖像及聲音,誰都會說這是魔術,或認為這可能就是神話中所說的順風耳和千裡眼吧!直到60年代,我在中國農村還時常會聽到有的老太太說:現在的人太“能”了,能跑到小匣子(收音機)裡去說話。

在電子學中,無線電波常稱為電磁波。電磁波的種類很多,光波、X射線、γ射線、無線電波等都是電磁波。無線電波根據波長的大小可分為中波、短波、長波、米波、分米波、厘米波、毫米波等,從頻率的角度又可分為中頻、高頻、低頻、甚高頻、特高頻、超高頻等。不同電磁波所組成的圖譜,在無線電技術和電子學中稱為電磁波譜圖。

本圖選自維基百科電磁波譜圖 。從電磁波譜中可以看出,電磁波用頻率和波長來表示都可以,但在可見光和紅外光以上的區域,由於頻率的數值太大,通常用波長表示,而在射電波區域內 (3千赫~3000千赫),則廣泛使用頻率,兩者實際是一回事。

電磁波譜圖是從頻率3HZ(左端)到3*10的24次方HZ(右端),頻率越來越高,一直到無窮大。而波長正好相反,是從10的8次方米,也就是10萬公裡開始(左端)到10的-16次方米(右端),波長越來越短,一直到無窮小。

從粒子尺寸大小這一角度來看,分子、原子和原子核在電子波譜上的位置如圖所示。分子約10¬的-7次方厘米左右,原子約10的-8次方厘米,而原子核則僅有10的-13次方厘米,中子、原子以及中微子等粒子則更小。研究表明,物質的微粒越小,能量越大。

電磁波譜圖對於我們理解無線電波的存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例如,無線電廣播中的中波、短波信號,電視中各頻段的信號以及手機信號等等,在電磁波譜圖中都可以根據頻率高低的不同依次排開,而在我們這個現實空間中卻是可以同一時間同一位置上存在。不僅僅是這些,還有紅外線、可見光、紫外線、x射線、γ射線等等,都可在同一時間同一位置上存在,真是有些不可思議!但這確實是事實。

通過電磁波譜,我們似乎看到和理解一些宇宙空間中複雜的結構,但這僅僅是表面上的,從紙面上看 ,電磁波譜在圖上展現的是一條線,但實際不是一條線,也不是一個面,而是一個立體的、多層的、多維的空間結構圖。宏觀上趨向於無窮遠,微觀上則趨向於無窮小,一切都存在於其中。在頻率空間、場空間和粒子空間等內容的討論中,我們會逐漸認識到電磁波譜所展現的奇妙特徵。例如,在人體上,眼睛和耳朵都在頭部,離得非常近。可是在電磁波譜上,視覺範圍和聽覺範圍兩者相距甚遠,配合的又如此和諧。至此,我們不自覺的從內心感謝創世主的偉大、神聖和慈悲。只有萬能的創世主,才造就了這個充滿生機的世界,造就了宇宙中的一切,包括各種巨細的安排。李洪志大師指出:““佛法”是從粒子、分子到宇宙,從更小至更大,一切奧秘的洞見,無所不包,無所遺漏。”(《論語》p1頁)。生物學的研究表明,在電磁波譜中,不同生物的視覺範圍、聽覺範圍、嗅覺範圍或觸覺範圍等等,都是各異的,那麼它們所感覺到的這個世界的物理圖景也必然是不同的。

從電磁波譜圖中還可以知道,儘管人類能看到遙遠的星系、一望無際的星空和眼前這個絢麗多彩的現實世界,但這一切都在可見光的範圍,波長僅為0.77µm~0.39 µm之間,就好比人在門縫中向外看世界一樣。也就是說,我們的眼睛僅僅能看到不足1%的空間,99%的空間我們都看不見。這個無可爭議的現實,對於一向具有自尊心,認為眼睛能看到一切的人類來說是多麼大的打擊啊!李洪志大師說:“現在有些人認為這雙眼睛能夠看到我們這個世界中的任何物質、任何物體。所以有些人產生了一種固執的觀念,他認為通過眼睛看到的東西才是實實在在的;他看不見的就不相信。”“所以過去講,人們看不見的不承認,修煉界歷來認為這種人悟性不好,被常人的假相迷住了,迷在常人中了,這是宗教中歷來講的這句話,其實我們看也是有道理的。”(《轉法輪》p42、p43頁)。現在我們應該認真的反思一下,人的眼睛所看到的一切是宇宙的真相嗎?人類所進行的科學研究是不是如同“盲人摸象”呢?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人們豈不是在茫然的活著。人生究竟是為什麼?誰能回答我?

李洪志大師說:“人要返本歸真,這才是做人的真正目地。”(《轉法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