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的宇宙和無限的層次

羽化


【正見網2014年10月12日】

闡述這個爭論較多的問題並非易事,我們還是從基本的天文知識談起,讓人們更好的了解和認識。應指出,人們所形成的這些天文知識,已經在頭腦形成固有的觀念,例如,光速不變這一概念,在現有這個空間是對的,但是在其它宇宙空間中就不是這樣的,光速是可變的。李洪志大師指出:“宇宙太龐大了,時間場的不同構成了宇宙的複雜的空間。”“其實呢,‘不受時間制約是最快的’,但對人來講,你永遠也不會真正理解這句話的真正內涵。用你的概念“宇宙中何種速度最快?”都是人的思想,人的認識。就包括我們現有這個空間,這個時間也不是絕對的。”“銀河系中發生的事情你說十五萬光年才能看到,其實我告訴大家,說不定三、兩年你就能看的到。為什麼呢?因為光的速度也是受時間場所控制的。穿越不同時間場的時候,光的速度“刷──,刷──,刷──”就變的忽快忽慢,到我們地球這兒來的時候,又符合地球的時間場,就變的非常的慢了。你用地球人類所能認識的這個時間場去衡量宇宙的這個時間,根本就無法衡量的。人類對真理的認識,對物質的認識,對生命的認識,對宇宙的概念,對許多事物的認識都不正確,包括我們人的發展。” (《瑞士法會講法》)

“大家知道,那個釋迦牟尼佛不是講嘛,佛一念就可以生成一個世界,裡面有無量的眾生,因為在他的範圍之內他就有這麼大的力量,從他所在層次的最微觀到最大顆粒的能量都有,也有那麼大的密度,從小到大,各個層次同時做,組成他世界的一切能力都有,造就什麼包括生命一念即成。” (《二十年講法》)

宇宙是佛的一念形成的,所以宇宙的結構如同大腦的結構一樣。大爆炸理論,只不過是在現代科學的觀念束縛下對當前宇宙物理圖景的近似描述的一種學說。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與實際的天文觀測相吻合。真正的原因卻不知道。但這一現象卻證實了這個宇宙是在一瞬間形成的,而不是慢慢逐漸形成的。

按照現代天文知識和天文觀測來討論,就會出現許多矛盾和不解的情況。天文學中最常用的術語就是“光年”,指光在一年裡所走過的路程。光速每秒鐘30萬公裡,一年內要走過9,460,500,000,000公裡,約十幾萬億公裡。因為太空中的星星、星系等各種天體距離地球太遙遠,所以常用光年為單位來表示距離。天鵝座61距離我們大約11光年,牛郎星為16光年,織女星為27光年,仙女座星系距離我們約220萬光年,現在已經能觀測到百億光年以上的天體。這就是說,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某些星星所發出的光是十幾年前、幾百年前、幾千年前甚至於幾億年以前所發出的。例如,現在看到的天鵝座61發出的光是11光年以前發出的,要想看到天鵝座61現在的變化,則需要11年以後才能看到。假如說天鵝座61突然不發光了,或者是爆炸消失了,那麼人們需要等到11光年以後才看不到它。天文觀測也說明,現在所發現的超新星的爆發,所說的“新”星,也只不過是幾萬光年以前這顆恆星所發生的爆發,現在才傳到地球上而已,人們就認為是“新”星爆發了。而現在對於那顆超新星來說,可能已經不發光了,但人們要等到幾萬年以後才能得出結論,因為這顆超新星距離地球有幾萬光年。這樣長的時間,對於人類來說簡直是不可思議!也很難使人相信和信服。如果光速在不同空間是可變的,就很好解釋這一現象。

在人類現有條件的天文觀測使人們形成一種認識,光不會自然消失,只能被吸收或轉化,在一定時間內是不滅的。如果在一個沒有損耗、沒有阻礙的空間中,光永遠會傳輸下去,即使發光的物體本身消失了,但它所發出的光也永遠會存在並不停地傳輸下去。實際上空間都是有損耗的,任何光的傳輸距離都是有限的。在現實空間中,天文觀測說明了一個重要的事實,就是人們所觀測到的天空中各種發光的天體,看到的僅僅是天體發出的光,並不是這個實實在在的天體。實際上人們在夜晚看到的星空景象,雖然是群星閃爍,其實有多少顆星星可能早已不發光或不存在了。人們真不願意這種事情是真實的,如果是這樣,我們眼睛看到的東西有多少是真實的呢?從電磁波譜的角度分析,可見光僅占極小的一部分,一個新星的產生到消亡,不僅發出可見光,而且會輻射出各種波長電磁波,這些電磁波在各個不同的空間會一直存在或傳播下去,除非被其它物質所吸收。

以上的討論暫且告一段落,從觀測新星的過程中,可以認識到這樣一個問題,如果宇宙是無限的、均勻的,那麼宇宙中的星星及星雲也會無限的多。當以地球為參考點進行觀測時,地球與宇宙中各個星體的距離是不同的,各個星體發光的強度也不同,那麼照射到地球上的光的時間也會是不同的,而是不斷的。這就是說,我們應該每天或每時每刻都在不斷地看到新星的產生,整個新星的圖景應該是不斷變化的。可是千百年來,人類所觀測到的星空圖景幾乎是一成不變的,只能偶爾發現幾顆超新星。這一現象用宇宙中其他星體距離我們太遙遠或光線太弱等等都無法圓滿地得到解釋。如果這樣牽強附會的解釋能使人接受,那麼就是說在這個無限的宇宙中已不存在更大能量星系的能到達地球上的光,這樣就會出現地球所看到的這些星光一旦壽命都終止時,地球上將再也看不到一點星光,因為宇宙中其它更遙遠的光無法照射到地球上。這些現象會說明了宇宙是處在一種均衡狀態,這顯然與現代天文學所觀測的大量事實不符。

如果把這個宇宙看成是有限的,那麼這個幾乎一成不變的星空景觀就能得到合理的解釋。宇宙是有限的,表明地球在一個獨立的龐大宇宙系統中,這個系統中所有的物質,包括各個星體和星系都幾乎是在同一時刻產生的,所以整個星空的圖景就幾乎是固定不變的,偶爾幾顆新星的出現或消失如同流星一樣,不會破壞這個系統的有序和諧。現在無論我們用再先進的天文望遠鏡去觀察,所看到的物理圖景都是在這一個宇宙系統之中。對於一個獨立的系統而言,在系統的內部要想把系統的整體觀描述出來是非常困難的。就好比我們人一樣,也是一個獨立的系統,如果一個觀察者的身體很小,甚至比原子還小,站在我們人體內的某一個部位上,想描述整個人體的概況,那是根本不可能的,可能連一個細胞或一個組織器官的整體形態都無法描繪出來。要想真正看到人體的外觀特徵,必須跳出人體,站在人體這個系統的外面去描述才行。

李洪志大師指出:“現在科學講宇宙是什麼形成的,這麼形成的,那麼形成的,這個物質,那個物質。更高的認識是宇宙由時間和空間構成的,實際上宇宙最根本上就是能量構成的。越微小的物質放射性越強大,這是最根本的根本。現在的科學家不敢承認,因為也認識不到這一點。”(《轉法輪(卷二)》-<在大嶼山講法>)

目前,人類還不可能探知到這個宇宙的邊緣,別人會問,你說這個宇宙是有限的,那宇宙以外是什麼呢?還是有限的宇宙,因為宇宙的層次是無限的。在這個空間中存在著無數個有限的宇宙。而宇宙的邊緣也是無剛性球面的邊界,就像太陽系和銀河系的邊界一樣,你說沒有邊界,誰都說你說的不對。你說有邊界,可這個邊界明顯的邊緣在哪呢?沒有,就是這麼奇妙,卻又是事實。李洪志大師指出:“我們看到的一切物質所存在的空間,這裡邊包括著無數的宇宙,數不清的宇宙,用兆來計算都計算不了。這麼大的一個天體範圍,它是一個獨立的體系。那麼超越這個體系之外還有更大的天體的存在,它是又一個獨立的體系。那麼超越它還有更大、更大、更大體系存在,這個宇宙就是這麼龐大。”(《舊金山講法》)

“宇宙運動也是有規律的,我們本次宇宙也不只是人類變壞了,有許多生命已經看到了一個情況,就目前而言,這個宇宙空間中早就發生大爆炸了。”“當新的宇宙被極高極高的大覺者們從新組建起來之後,裡邊卻有一些沒有被炸死的。大覺者們去組建這個宇宙都是按照他自己那個特性,自己的標準去建造這個宇宙的,所以和上一個時期的宇宙的特性有所不同。”(《轉法輪》)由此可知,從微觀到宏觀,在無數層的天體中,都有“不同的神創造了不同特性的宇宙”(《美國東部法會講法》),所以這個宇宙的層次是無限的。

李洪志大師又指出:“人們問宇宙有多大,我告訴大家,這個宇宙它是有邊緣的,可是在如來這樣一個層次上,都把它看成是無邊無際、無限的大。而人身體的內部,從分子到微觀下的微粒和這個宇宙一樣大,聽起來很玄的。”“釋迦牟尼在晚年時講了這樣一句話,他說:‘其大無外,其小無內’。什麼意思呢?在如來這個層次上,大,看不到宇宙的邊緣;小,看不到物質的最小微粒,所以他講了‘其大無外,其小無內’。”“釋迦牟尼還講了三千大千世界學說。他說我們這個宇宙中,我們這個銀河系中,有三千個象我們人類一樣存在著色身身體的星球。他還講了一粒沙裡還有這樣的三千大千世界。一粒沙子就像一個宇宙一樣,裡面還有象我們這樣的智慧的人,有這樣的星球,也有山川河流。聽起來很玄哪!如果是這樣的話,大家想一想,它那個裡面是不是還有沙子?那個沙子裡邊是不是還有三千大千世界?那麼那個三千大千世界裡面是不是還有沙子,那沙子裡是不是還有三千大千世界?所以在如來這個層次上是看不到它的底的。”(《轉法輪》)

人類的天文知識和天文觀測圖景是有限的,由此來推斷這個宇宙的大尺度圖景是不可能的。李洪志大師給大家講述的宇宙和空間的結構確實是人類的知識所不及的。一味的追求宇宙的圖景模式,是人類不可能達到的,也是沒有手段能夠證實的。很多人對宇宙模式的探索,無非是想建立一種新的學說、新的理論,還未必能實現,表現出來可能是一種偏執。人生暫短,幾十年一晃就過去了,弄清楚自己為什麼來到這個世界?應該怎麼辦?這才是最要緊的。

得失一念

人生不過百年
悲苦多過甜
回首往事誰不心酸
一生的追求
一生的憂怨
幾人能知萬事皆有因緣
都是無神論害人不淺
人類已到了危險
救人的真相就在眼前
為名為錢的拼搏
迷住了人的雙眼
忘記了來到世上的真願
機緣只有一次
得失就看你的一念

(《洪吟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