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數最大?

大陸弟子 羽化


【正見網2014年08月14日】

這個問題恐怕一般人都難以回答,許多人會聯想到美國科普作家G.蓋莫夫在《從一到無窮大》一書中開篇就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說的是兩個貴族決定做計數遊戲——誰說出的數字大誰贏。

「好」一個貴族說,「你先說吧」!另一個絞盡腦汁想了好幾分鐘,最後說出了他所想到的最大數字:「三」。

現在輪到第一個動腦筋了。苦思冥想了一刻鐘以後,他表示棄權說:「你贏啦!」

作者在評述這個故事時說:「這兩個貴族的智力當然是不很發達的。再說,這很可能只是一個挖苦人的故事而已。然而如果上述對話是發生在原始部族中,這個故事大概就完全可信了。」

如果G.蓋莫夫讀過中國老子的《道德經》,就絕不會這樣評述這個故事。他會認為這兩個貴族太聰明了,古人的智力並不一定比現代人的差。老子在《道德經》中提出了「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思想,其哲理是極為深刻的。從數的關係上來說,「三」是最大的數,因為三能生萬物,萬物又可歸結為數,那麼三不就是最大的數嗎?

這個例子說明了兩個問題。一、現代人一點也不比古代人聰明,只是比古代人更複雜、更狡詐罷了;二、西方人與東方人的思維結構不一樣。東方人的古典文化更加源遠流長,意義更加深遠。

畢達哥拉斯有一句著名的格言「一切都是數」,即:一切存在的事物最後都可歸結為數的關係。數確實是不可思議的,現代計算機中把所有的各種信息,包括圖像、語言、文字、圖表、數據等,都得歸結為數字「0」和「1」,才能儲存、交換和傳輸。音樂樂譜中的1、2、3、4、5、6、7,也是數字,可就這麼簡單的幾個數字,卻反映了音樂空間和音樂世界中無比美妙的景象,人們的喜怒哀樂伴隨著這幾個數字在音樂的時空中表現得淋漓盡致。

在數的時間和空間意義上,任何一種學說和理論都無法和中國的太極理論及八卦學說相比。太極和八卦學說把數的時間、空間特徵描述的非常詳盡,從宏觀到微觀,從天文地理到社會人文,從人的脾氣秉性到百姓生活,任何東西、任何事物都能用數字表達出來,都能用數字表達出時空特徵。例如:在八卦學說中,對於空間中的自然現象是這樣表述的,1象徵天,2象徵沼澤、湖泊,3象徵太陽與火,4象徵閃電和雷鳴,5象徵風,6象徵雨和水,7象徵山,8象徵大地。

在家庭和人事方面,1象徵父親或男性長輩,2象徵少女或一般女孩,3象徵中心,4象徵長男,5象徵長女,6象徵中男,7象徵少男及一般男孩,8象徵母親及女性長輩。

在方位上,1象徵西北方,2象徵西方,3象徵南方,4象徵東方,5象徵東南方,6象徵北方,7象徵東北方,8象徵西南方。

在時間或數字上,1象徵一個時辰、一天、一個月或一年等,2象徵兩個時辰、兩天、兩個月或兩年等……

另外,任何數均可轉換成八卦中的任何一個卦數,如九,九除八餘一,則為「1」,十除八餘二,則為「2」……。

根據八卦學說,任何數都可歸結為數,數不僅僅是萬事萬物抽象的結果,而且也是各個空間的抽象表征和代表。八卦中的數字系統構成了一個完美的時空世界,它能將人們無法用語言和圖形來表示的各種複雜現象用簡單而和諧的數字描述出來。在這裡有高度的抽象、形像的表征,沒有硬性的搭配,也沒有任何的牽強附會,只是現代人沒有理解,再加上各種誤解,為這一古老的學說蒙上了一層塵埃。

現代計算機中二進位,也只不過是中國八卦學說的延伸罷了。許多資料都已證明,萊布尼茨在創立二進位數學時,是受了中國的八卦學說的啟發而發明的。從表面上看,八卦是那樣的簡單,但從實際上來說,八卦本身又象徵一台計算機,或者說象徵一個微處理器,它需要人的正確操作、正確輸入、正確讀寫、正確理解,才能發揮它的奇效。例如,一台計算機,對於一個不會操作的人,你讓他操作,它能操作好嗎?八卦也是如此,你讓那個不懂八卦的人去看,什麼也不會看懂的,他認為就這麼簡單的幾個符號,簡直是在騙人呢!又如樂譜,對於一個懂音樂的人來說,簡直是太簡單了,而對於不懂音樂的人,看樂譜如同看天書一樣,怎麼能看懂呢?都是同一個道理。無神論對中國古典文化的批判,對易經、河圖、洛書的撻伐,都來自於無知、自大和狂妄。當中國人把自己的古典文化當作封建迷信掃地出門的時候,西方卻成為其發揚光大之地。不知道還有何臉面面對列祖列宗!當知道萊布尼茨發明是受了中國的八卦學說的啟發而發明的二進位數學時,很多無神論者不知臉紅還會引以自豪,還是我們中國人啊!

現代科學的發展是力圖把各種複雜的社會現象、社會關係以及人們的心理現象等轉化成數量關係,然後再由計算機處理。但這種轉化是相當困難的,例如:人的脾氣、秉性等等,這些看不見、摸不到的東西,現代技術對此是束手無策。當追溯到中國古代的八卦學說,我們卻發現古人早已巧妙地解決了現代科學所未能解決的這些關鍵課題,因為八卦學說可以把宇宙中的萬事萬物都可以轉化成數字形式。人們知道,無論再複雜的數據、資料或圖像,最終都必須轉化成0或1的數位訊號進行處理和存儲,計算機所處理和存儲的只不過是無數0或1的數字組合而已,但這些組合就可表現為不同的數據和圖像。同樣道理,不同的八卦組合,也表現為不同的信息或圖像。如果人們注意到這一點,那麼中華「易經」中的六十四卦組合理論將會為計算機與生命科學、高能物理學以及心理學和社會科學等各學科之間架起一座橋樑。

現在許多科學家已看到八卦學說的重要性,很多研究領域都在探索這方面的課題。例如,在生物工程研究中,人們已發現了DNA與八卦學說中的對應關係,令人非常震驚。DNA是遺傳信息的載體,科學認為,在35億年前,甚至更遠的年代,這種高度複雜的分子DNA就出現了,可為什麼能與古老的八卦學說有著如此精確的關係呢?這仍然是一 個迷。DNA是生物圈中所有生命的基礎,它有著象螺旋式樓梯一樣的雙螺旋結構,這個雙螺旋結構的兩股屬性與八卦中的陰陽相對應。兩股之間是由成對的核苷酸聯結的,它們就像螺旋式樓梯的踏步板,共有四種核苷酸C、G、A 和T,與八卦中的四象相對應。這些不同的核苷酸沿著螺旋式樓梯排列成的序列攜帶著基因信息,使DNA分子能圍繞著它聚集成一個有機體並自我複製。

因為DNA是只由4種不同的核苷酸所構成的,考慮到這一點,科學家在1954 年就認為,這些核苷酸的不同組合可能就是「遺傳密碼」那種東西。二十世紀六十年代,美國生物化學家M.W.尼倫伯格、J.H.馬太和化學家H.G.考拉那等人完成了遺傳密碼本的編寫。在這4種不同的核苷酸中,每三個構成一組,每組為一個單位,稱為密碼子,共有64種,與六十四卦一一相對應,難道古人早就知道DNA中的遺傳密碼?

64種密碼子多於胺基酸的總數(約20種),現已知決定某一胺基酸生成的可能有幾個密碼子,還有一些密碼子僅在胺基酸鏈的開始和終止處起作用,由此人們已認識到,密碼子不單單在生物界存在。如果把六十四卦作為萬事萬物的密碼子,人們或許能夠從八卦學說中得到新的啟示。

本文並不提倡更多的人去研究周易和八卦,那些東西也不是一般人能研究得了的,另外也非常耗費時間,很可能以失敗告終。在你的人生中,你會體悟到創世主的精妙安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