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明朝駙馬的故事(數文)

德謹


【正見網2014年10月01日】

明朝為了避免外戚勢大,對駙馬不授予大權。然而,由於駙馬有尊貴的皇家地位,在大臣不便出面時,駙馬卻可以秉公辦案,懲處奸臣。也有的駙馬勇敢作戰,為保衛國家戰死疆場。也有的駙馬在國家破滅時,為保民族氣節,以身殉國。

(一)不畏攀咬 秉公辦案

蔡震,是明英宗的女婿、淳安公主的駙馬。蔡震品行醇厚、謹慎守禮。

正德年間中,劉瑾下獄。朝廷的大臣奉旨審訊時,凡是有審問劉瑾的,劉瑾就囂張的指著審問自己的人,攀咬說:“這是附屬於我的同黨。”朝廷的大臣沒有人再敢審問劉瑾。

駙馬蔡震厲聲說:“我是皇親國戚,應不附屬於你!”催促獄卒拷問劉瑾,劉瑾於是服罪。

蔡震作為外戚,不干政。然而,國家需要他出力、懲治奸臣時,他就用自己皇室的地位為國家出力。人們於是都知道蔡震的威望。

(二)勇敢作戰

(1)不畏威脅 勇敢作戰

李讓,是朱棣的女婿、永平公主的駙馬。

當初,建文帝下令讓謝貴等人,逮捕燕王屬僚、及燕王本人。李讓率領壯士,擒拿了前往抓捕燕王屬僚的謝貴等人;並在“智取大寧”、“白溝河之戰”中立有戰功。燕王就派李讓掌管北平布政司之事,輔佐燕王世子留守北平。

李讓的父親——李申,擔任“左衛指揮同知”的官職。建文帝欲誘捕李讓,效法楚平王誘捕伍子胥的舊事,威脅李讓說:“李讓來,我就寬宥你父親。”企圖把李讓父子一網打盡。李讓不上當,力戰攻破平安率領的南軍。建文帝就殺了李讓的父親、朱棣的親家——李申,滅了李家,把李家的姻親族人全都連坐處死、或流放。永平公主和李讓都非常傷心,李讓因被滅族而更加堅定的支持燕軍。

燕王登基後,給李讓派了一個既管皇室事務、又不會造成外戚干政的合適差事,讓他掌管北京行部的事務。

(2)保衛國家 戰死疆場

宋瑛,是朱棣的女婿、咸寧公主的駙馬。正統五年,公主去世。九年後(即:正統十四年)皇曆六月,宋瑛總督大同兵馬,在大同演練京軍,防備瓦剌也先。同年七月,瓦剌也先進犯大同,宋瑛與武進伯硃冕在陽和,抵禦也先的進犯,戰死。是一位為保衛國家、戰死疆場的駙馬。

(3)勇敢作戰 榮立戰功

石璟,是明宣宗的女婿、順德公主的駙馬。天順五年,曹欽造反。石璟帥軍征討,擒拿了其黨羽脫脫,也是一名勇敢作戰的駙馬。

(三)國破家亡 以身殉國

(1)善待大臣 以身殉國

鞏永固,是明光宗的女婿、樂安公主的駙馬。鞏永固喜好讀書,很有才氣。

崇禎十六年二月,皇帝在德政殿召見公、侯、伯,說:“按照祖制,功臣、駙馬應入國子監讀書,學習武學經典、弓馬騎射。諸臣家裡有子弟願來讀書嗎?”其他人都以年幼推脫。而唯獨鞏永固上奏說,請求到太學讀書。皇帝褒獎、答應了他。

總督趙光抃因邊防之事被抓到獄裡,鞏永固特地上奏摺營救趙光抃。在現代的大陸,求人幫忙辦事得拿錢;不拿錢,即使是讓親戚、朋友幫忙也是做夢。現代大陸親戚、朋友流行一句話:“憑什麼幫你?”而明朝駙馬貴為皇親,卻沒有鼻孔朝天說:“憑什麼幫你?求人辦事還不花錢,做夢吧?”在大臣危難時,伸出援手、營救,實在是善良、厚道的人,比現代大陸人的道德強了不知多少。

崇禎末年,京城危急,皇帝決意以身殉國,想把太子託付給鞏永固,鞏永固叩頭說:“外戚皇親之臣不得儲藏盔甲,故而未曾備有兵器,臣等難以空手與賊兵相搏啊。”說罷,淚流滿面。

京城被攻陷。很多皇室人員落入敵軍手中,被敵軍殺害。當時,公主已去世,還未下葬。鞏永固用黃繩把子女五人繫到公主的棺柩旁,說:“這是皇帝的外甥,不可污於賊兵之手。”說完,駙馬鞏永固不願投降,舉劍自刎。為免受辱,全家自焚而死,以身殉國。

(2)悲壯赴死 以身殉國

萬煒,是明穆宗的女婿、瑞安公主的駙馬。

崇禎末年,國破家亡。駙馬萬煒和兒子長祚被敵軍殺害。萬煒的兒子弘祚不願投降,為保民族氣節,投水而死,以身殉國;萬煒的兒媳婦(即:長祚的妻子)李氏也赴井而死。

在國家破碎之際,大明皇室寧死不降,表現出十分悲壯的勇氣。

(出自《明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