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說漢字

照遠


【正見網2015年03月08日】

在道家看來,漢字就是道的體現,漢字的出現就是為了闡述“道”理和表現道的。因為人的狀態和境界所限,天地玄機和宇宙萬象不可能同時都在我們這個空間中顯現出來,那麼漢字就成了這所有一切最好的表達方式,所以古人說:文以載道。這裡的“文”就是指文字、文章、語言的意思。

因為漢字是屬於神傳文化,所以漢字的音、形、意都是有原因、有內涵、有目地的,漢字的一字多音和一字多意也是有目地的安排。同時漢字還講究同音同源,所謂同音同源,就是指漢字之中的同音字都有共同的來源,它們的出現有共同的目地,它們的意思也可以彼此解釋、層層遞進和互相補充等等。

比如說神、身、腎、申、深、慎等都是同音字,這裡首先是為了說明人的身體就有自己的精神(意識)存在,同時人的元神也有自己的物質身體(形像)存在,按照道家的陰陽學說,這叫做陰中有陽、陽中有陰。而在先天大道的境界中,一切生命的存在都是身神合一的狀態。

“腎”字的正體字寫法是“腎”, 按照它的結構,“腎”字從肉,從臤(qiān)。“臤”字本義為“牢固掌控臣屬”。“肉”是指“人體”。“臤”與“肉”聯合起來表示“人體的抓總部分”。也就是說,腎臟是負責整體的身體狀況的,如果人的腎臟功能好,總體說來人的身體就好。所以身、腎同音。

道家的太極原理還認為,天地大宇宙,人體小宇宙,古人還說過:天上一顆星,地上一個丁。也就是說,我們每個人的表面肉身,都是對應著一個龐大的天體範圍,都能夠引申到深層次的宇宙空間,直到產生我們元神的先天境界中。如果人要返本歸真,這就是生命中的頭等大事,所以是最應該慎重對待的。也就是說,只有每一步都是小心謹慎,最終才會回歸到神的境界中去。

在太極原理中,人的精神屬火,身體屬水,那麼“火”就代表“活”,火旺者人會精神振奮,充滿活力。“水”和“誰”、“睡”是同音字,所以人在睡覺的時候他就談不上很精神了,這時就是肉身在做主了。因為人的精神才會有自我意識,所以在睡覺的時候,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是誰了。

在太極原理中,縱向的為陽,橫向的為陰,又因為五行之中火為陽水為陰,所以火的存在狀態就是縱向的,水的存在狀態就是橫向的。那麼對人來說,他充滿活力的時候,活動的時候就是縱向的站著的狀態,沒有精神或者睡覺的時候,就是橫向的躺著的狀態。

還有的漢字一字多音,比如覺(jiào)醒與覺(jué)醒是一個寫法,“覺”字有兩個讀音,這也是有目地的安排。

在高級生命看來,一個神來到人間當了人,在他們的眼中就是這個神睡著了,迷失了自己了,所以不知道自己是誰了,這跟人在睡覺的狀態幾乎是完全相同的,是非常類似的。如果這個人在世間通過刻苦修行能夠找回自我,在他們看來就是這個人覺悟了、覺醒了,就好比是一個睡著的人醒來了一樣。所以我們中國人還有句話說:人生如夢,確實如此的。

在正體字的寫法中,學習的學字“學”和覺悟的覺字“覺”上半部分的結構是一樣的,這也是有目地的。

“學”字的結構可以分上、中、下三個層次,分別為學、字、子。上邊的部分我們稱之為“學字頭”,表示學習之意,中間是個“字”,就是說學習就要從識字開始,最下面的是“子”,是說學習就應該從小孩子開始抓起,才會奠定一個好的基礎。

覺醒的“覺”字,在古漢語中的解釋是“悟”,就是覺悟了、明白了的意思。從見,就是看見了,知道了。人在睡覺之後醒來,這是覺(jiào)醒了,當睜開眼睛什麼都看到的時候,知道自己剛才是在夢中。而通過刻苦修行之後的覺悟者跟人在睡覺之後醒來的狀態也是一樣的,他看見宇宙的真相了,徹底明白生命存在的意義了,所以他就大智大慧了,這個時候就可以稱他為覺者了。

“覺”字的上邊也是個“學字頭”,意思是對人來說,只有認真學習覺者的教導,持之以恆,才會看見宇宙的真相,最終也成為大智大慧的覺者。

除了以上所說的各方面以外,漢字的結構也是很有講究的,比如說“高”字,其正體的寫法是“髙”,中間的結構有梯子、階梯之象,人只有藉助梯子才能登高。再如“吞”字,口大如天故能吞。再如“話”字,由“言”、“舌”二字組成,言就是講、說,舌頭所講所說的就是“話”。再如“固”字,由“口”字和“古”字組成,“口”字代表其外觀、框架結構,“古”字表示時間久遠,自古以來結構不變,所以牢固。再如“國”字,其正體字是“國”,由“或”字和“口”字組成,“或”字的意思是不確定,“口”字是指國家的框架結構,主要指統治者和疆域面積,這幾個方面都不是固定不變的,所以“國”字的寫法是“國”,這樣的例子非常多。

漢字所蘊含的天機是無窮無盡的,它既是宇宙真理大道的體現,又包含了造物主對人的慈悲、關愛和期待,同時也啟示我們要珍惜時間,刻苦勤奮,最終讓自己精神覺醒,獲得生命的大智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