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夢(9):與宗教有關的夢

照遠


【正見網2015年04月30日】

(九)與宗教有關的夢

與宗教有關的夢跟與鬼神有關的夢還不一樣,與鬼神有關的夢是所有人都有可能遇到的,而與宗教有關的夢一般是在有宗教信仰的人群中出現,這些夢的內容大多跟神仙佛道、菩薩羅漢等等有關係,而且絕大多數是出現在那些真心修道者的夢中。這樣的事例在佛教、道教和基督教中都是非常多見的,下面我們就舉例說明。

例證一:漢朝永平年間,漢明帝夜晚夢見有個金人從天上飛到他的面前,第二天便召集群臣,來解釋這個夢的含義。負責外交事務的通事傅毅啟奏道:“我聽說西域有一位神,名字叫佛。陛下所夢到的那個金人,想必就是他了。”明帝認為他說得很對,立即派遣郎中蔡愔 [yīn] 與博士弟子秦景等人出使印度,尋訪佛法。蔡愔等到印度後,遇見了摩騰,邀請他到漢邦。摩騰立志宏揚佛教,不怕疲勞辛苦,經過流沙荒野,長途跋涉來到洛陽。明帝盛情接待了他,在洛陽城西門外建築精舍(即白馬寺)讓他住在裡面。這是中國有出家修道的人的開始。(出《後漢書》,《水經注》亦有記載)

例證二:唐代邢州司馬柳儉,隋煬帝大業十年時曾任岐州岐陽宮監。隋恭帝義寧元年,冤枉他犯了誣告罪而被押在大理寺。柳儉虔心誦讀金剛般若經,有兩頁沒有讀完,不知不覺睡著了。夢見一個印度和尚告訴他說:“施主誦讀經書應當從頭到尾讀完,就能夠得到釋放。”柳儉醒來,勤奮不懈地誦經。又過了兩天,忽然又有令下,就在朝堂上放了他。柳儉在離別時,當夜誦讀經書到三更時分。忽然聞到有奇異的香味,充滿牢房,一直到早晨也不斷,大概是感動上天所造成的。柳儉一直到死,共誦讀經書五千多遍。(出《太平廣記》)

例證三:唐朝的崔寧,大曆年初鎮守西蜀。當時正趕上楊林謀反。健兒張國英和他交戰,射中了腹部。箭頭射進去拿不出來,醫生說:“一晚之後必定死。”家人將準備棺材,他於是和他同伍的人訣別。國英常常念金剛經,到了夜裡,夢見胡僧給他一丸藥。到了早晨,箭頭就瀉出來,傷口便癒合了。(出《報應記》)

例證四:滄州插花廟有個姓董的尼姑,在觀音菩薩誕辰那天,把各種上供的物品都準備完畢之後,忽然感覺有些睏倦,就靠在椅子上暫時小睡了一會兒,在恍惚之間夢見觀音菩薩對她說:“你不供給我這些物品,我也不會覺得飢餓,你供給我這些物品,我也不會吃得更飽。在寺門外有流浪的饑民四五個沒有討到食物,眼看就要餓死了,你如果收拾一下這些供品給他們吃了,功德勝於供給我十倍。”忽然驚醒之後,開門出來一看,果然不假。從此以後每年的供品獻給菩薩之後,都會拿來布施給那些討飯的,說:“這是菩薩的旨意啊。”(出於《閱微草堂筆記》

例證五:後周張元字孝始,是河北萬城人,在他十六歲時,他的祖父失明三年,張元憂愁哭泣,晝夜念經,來祈祐降福,又讀《藥師經》中說“失明者能復明”的經句,就請七個和尚,點燃七層燈,七天七夜誦讀《藥師經》。每天行道後祝願說:“我為孫不孝,使祖父失明,現在用燈光,一齊獻給法界,乞求祖父眼睛能夠看見,我願請求代替祖父失明。”象這樣辛勤,到了第七天,那天的夜裡,夢見一個老翁,用金篦治療祖父的眼睛,並對張元說:“不要悲傷,三天後,你祖父的眼睛一定能好。”張元在夢中高興的跳了起來,於是驚醒,就都告訴了家人。三天後,祖父的眼睛果然好了。(出於《北史》)

例證六:唐代的白仁皙,龍朔年中做虢州朱陽尉。被派往遼東運糧,過海時遇到大風,四下看一片昏暗,仁皙憂慮害怕,急忙念《金剛經》,念了三百遍。忽然象睡夢一樣,看見一個梵僧,對他說:“你念真經,所以前來救你。”不一會風停浪靜,八十多人全都渡過了海。(出《報應記》)

例證七:吳可久是越地的人,唐朝元和十五年住在長安,信奉摩尼教。他的妻子王氏,也跟從他信教。一年多,他的妻子突然死去了,過了三年,託夢給她的丈夫說:“我犯了罪才被變成蛇,在皇子陂浮圖下,明天將死,希你為我向和尚請求,就在那念《金剛經》,希望能免除別的苦難。”因覺得夢中是不可信的,所以丈夫叱責她,妻子發怒,唾他的臉。不久驚醒,臉腫痛不能忍。妻子又託夢給他丈夫的哥哥說:“園中取龍舌草,搗爛敷在上面就立刻好了。”他哥哥醒來急忙去園中取來,送給弟弟,不久弟弟臉消了腫。第二天一早,兄弟倆一起前往,請和尚念《金剛經》。忽然有條大蛇從塔中出來,抬頭四處觀看。經念完了它就死了。可久歸於佛門,常念這個經書。(出《報應記》)

例證八:唐朝宋汶治理黃州的時候,秦宗權違命作亂,將要四處掠奪。蔡州有一個念《金剛經》的人,郡中的人都很敬重他。宗權就派他為探子,叫他到黃州刺探。這個人到了黃州,不過十天,被人告發。宋汶大怒,令在軍門前集眾而殺他。忽然報告加官的使者到了,將校等上前慶祝,正在喜慶時,不想立即殺他。因此只命人禁錮起來。又過了一個月,使臣仍沒到,又下令行刑。等把那個人押出監牢後,又報使者已經入境,又暫且停止行刑。使者走了之後,又拉出去行刑,正趕上大將進入衙內,看見了,急忙對宋汶說:“黃州的兵馬精強,城壁壘森嚴,何懼奸賊的窺探?這個探子本不是惡人,是被別人牽制,將軍暫饒他一命,以示寬恕。”宋汶認為這話有理。就命令剃了他的頭髮背著鐵鉗,叫他去化緣財物,為建造開元新寺。寺廟建成的那一夜,宋汶夢見八位金剛告訴他說:“背鉗的和尚如此痛苦,寺廟已經建成,為什麼不放開他的鐵鉗,來發揚他的善行。”宋汶醒後非常驚奇,於是就下令放開鐵鉗,用重禮待他。從此以後,一州的人都叫他為金剛和尚。(出《報應記》)

例證九:宋朝的羅璵[yú] 的妻子費氏,寧蜀人,她的父親做了寧州刺史。費氏年少就敬信誦讀《法華經》,幾年勤奮不倦。後來得了病,忽然感到心痛,全家人都非常害怕,只等咽氣下葬。費氏心念:我誦讀經書勤奮,應當有神佛保祐,大概不至於馬上就死吧。接著就入睡了,一頓飯的工夫她醒了。夢中看見佛在窗中過來拉她的手,撫摸她的心。過了一會就不疼了。一屋子裡的男女婢僕,都看見了金光,也聞到了香味。羅璵的堂妹在床前探望她的時候,也都看見和聞到。於是就大興信悟,虔誠也守戒規到最後,也常常用這些來教化他們的子侄等人。(出《迷異記》。《法苑珠林》九五作出《冥祥記》。)

例證十:苻秦徐義是高陸人,做了尚書,從小奉佛法。當時兵革蜂起,賊人抓住了徐義,將要加害於他,於是就埋住了他的兩腳,把頭髮綁在樹上。到了夜裡,徐義便專心念《觀世音經》,一會兒,忽然夢見一個人對他說:“現在事情緊急你還有閒心睡覺!”徐義便驚起,看防守的人都疲憊而入睡。於是就自動活動,把手和頭髮都解開了,腳也拔出來了,逃了一百多步,藏在草中,便聽到追的人來來往往,拿著火把沒有發現他。等到天亮賊人走了,徐義才投奔鄴寺去了,於是得以倖免。(出《冥祥記》)

例證十一:南朝劉宋的彭子喬是益陽縣人。任本郡的主薄,給太守沈文龍辦事。建元元年,因罪而被抓。子喬年少時曾經出家,還俗後,常念誦觀世音經。當時文龍很生氣,給他帶的刑具也越來越緊,一定要殺死他。子喬憂懼,再也沒有別的辦法。只是誠心念經,念到一百多遍,因疲勞白天就睡著了。一同被抓的人有十幾個,也都一起入睡。有一個湘西的縣吏杜道榮,也被押在獄中,忽睡忽醒,睡得不很熟,忽見有一雙白鶴落在子喬的屏風上。過了一會兒,一隻鶴下到子喬旁邊,當時又覺得它象是個很美麗的人。道榮起身,看見子喬的雙鐐脫落在腳下,而刑械的痕跡還在。道榮驚訝地看著,子喬也醒了,共同看著刑械驚嘆,問道榮道:“是不是在作夢?”回答說:“沒作夢。”道榮把所看見的告訴他。子喬雖然知道究竟,卻怕看守疑惑他想叛逃,他就又拿出刑械自己戴上。經了四五天而被釋放。(出《法苑珠林》)

例證十二:宋朝尚書謝晦任荊州刺史。他聲言塔寺不應該建在城裡,應該移到城外去。於是就親自率領部下來到新寺門,派了八十個士兵,拿著刀斧,砍的砍,刨的刨,毀壞了佛象,佛神的塑像也都橫躺豎臥,房倒屋塌瓦掉木倒。不一會兒,雲霧遮天蔽日,大風吹起煙塵。謝晦一看這樣昏暗嚇得跑了,士兵也都驚懼四散逃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謝晦等人在夜晚都作了夢,都看見和尚在空中飛騰,發出耀眼的光亮。又看見兩個一丈多高的人,容顏姿態都很奇偉,瞪著眼睛大聲斥責說:“你們的所作所為背叛了仁道,不久自己就會明白!”這以後那些士兵滿身生癩,不幾天就死了,其餘的人相繼犯法被處死。謝晦一連幾年脊背生瘡,後來因為他謀反全家都被殺了,這些人都不是正常死亡的。(出《辨正論》)

例證十三:冀州故觀城人姜勝生,在唐朝武德末年忽然得了很重的病,於是就去蒙山找人治療。治了幾年也不見效,後來才回家,身體生瘡潰爛,手指和腳指都掉了。晚上睡覺,忽然夢見一個白色石像,估計能有三尺多高,那石像對他說:“只要給我續上手,我就讓你的病好。”到天亮葉,忽然回憶起來在武德初年,有一次他在苞米地裡打麻雀,直追到原來村子裡的佛室裡,他拿起維摩經撕破用來系在棍子頭上嚇唬麻雀。有看見他這樣做的人說:“偷撕經書是很大的罪。”勝生不但不聽反而惡語罵人,又進到佛堂裡把白色石佛像的右手打掉了。勝生夢中見到的佛像,很象當年那座舊佛像。於是就到佛像前,面對佛像磕頭作禮,一心一意悔過。又雇了工匠給佛像續上右手,造了經書四十卷,還另建了一座做佛寺的房子,一年之內病就全好了,鄉裡的人都稱佛像為聖像。(出《冥報記》,明抄本作出《冥報拾遺記》)

例證十四:根據《大唐西域記》記載,玄奘去印度取經,他在菩提場停留近十天,聖跡已一一禮拜過。第十天時,那爛陀寺派了四位大德前來迎接他。隔天就到達裡迦村。這是目犍連尊者的故裡,中有二塔:一是阿育王所建,一是尊者圓寂地,舍利安奉其中。奘師在塔寺暫歇時,即有二百多名僧眾和一千多名信眾,手持香花、幢幡、寶蓋前來迎請,讚嘆圍繞,一直送到那爛陀寺為止。此時寺裡已集合了寺眾在門前等候歡迎,互相引見後,相隨入寺。寺方特別預先安置了一個床座,請奘師升座。大眾就座後,維那就擊犍椎,宣告奘師住寺。

接著選出二十位善解經律,威儀整齊的中年僧徒陪同奘師參見正法藏,也就是寺主戒賢論師。在那爛陀寺最為人尊敬的就是戒賢法師,據說已經160歲了(一說106歲),大眾由於尊重,不敢直稱其名,但號為正法藏。奘師當然也是仰慕很久了,能夠有緣晉見,百感交集,他依照印度拜見老師的大禮,膝行肘步、鳴足頂禮、問候讚嘆,遵行弟子禮節完畢,戒賢論師令人廣設床座,讓奘師及眾僧就座。

隨即問奘師從哪裡來的?奘師合掌恭敬回答:“從大唐國來依止師父學瑜伽論。”沒想到戒賢論師聽了之後,熱淚盈眶,把弟子覺賢叫來,他是論師俗家的侄子,也已七十多歲,博通經論,擅於詞令,吩咐他說:“你可以當著大家,略說我三年前患病的經過。”覺賢聽了也忍不住熱淚盈眶。邊擦眼淚邊述說這段希有的因緣:

正法藏原來患風濕病,每當發作時,手腳關節像火燒刀割一樣的痛苦,時好時發,拖了二十多年。三年前病情加重,痛苦到已經不能忍受。因此對人生感到厭倦,企圖絕食自殺。

沒想到當夜就在夢中見到三位天人,一個黃金色,一個琉璃色,一個白銀色,端正莊嚴,雍穆非凡。金色人說:“你想捨棄這個色身嗎?經上只有說身是苦本,卻沒有教人自絕。你在過去世中曾經當過國王,使人民遭受許多痛苦,所以才會招感這樣的苦報。現在你應該省察宿世的罪業,至心懺悔,甘心忍受,廣宣經論,罪業自然消滅。如果只是厭世自殺,苦報還是不會了結。”正法藏聽了,至誠禮拜。

金色人指著琉璃色的人說:“你知道嗎?這位是觀世音菩薩。”又指著銀白色的人說:“這位是彌勒菩薩。”正法藏馬上頂禮彌勒菩薩說:“戒賢常想投生到菩薩旁邊,不知能不能達成這個願望?”彌勒菩薩回答:“假如你能弘揚佛法,就能在後世達到這個願望。”金色人又自我介紹:“我是文殊師利菩薩,因見你不是為利益眾生而捨身作無謂的犧牲,特地來勸你。現在應該聽我的話,弘揚正法,將瑜伽論等普及到沒有聽過的地方,你的病自然會慢慢的好起來。三年後將有一位大唐僧人,因愛樂大法,前來拜你為師,你可以安心在這裡等著教他。”正法藏再次頂禮,感激允諾,說完抬頭,三個人已經不見了。醒來才知道是一場夢。從此以後,正法藏的病就慢慢好起來了,乃至痊癒。

在座僧眾聽後,一致嘆為希有,奘師更是悲喜交加,趕忙再度頂禮說:“果真如此,弟子當盡最大的努力學習,請慈悲攝受教誨。”

這時戒師又問奘師在途幾年,答告三年,正與夢相符。

例證十五:何敬叔信奉佛教,想要刻一尊佛像,但是沒有木頭。他睡覺夢見一個和尚,披著袈裟,拄著錫杖對他說:“縣衙後面的老何家有桐木但非常珍惜,你如果苦苦去哀求能夠要到手。何敬叔按照夢中和尚的指點去找,果然要到了桐木。(出《冥祥記》)

例證十六:江紑[fóu]字含潔,濟陽考城人。他父親江蒨[qiàn],任光祿大夫。江紑從小有孝心,十三歲的時候,他父親患有眼病,江紑服侍患病的父親將近一年,衣不解帶。他夜晚夢見一位僧人說:“患眼病的人,飲用慧眼水一定會好。”江紑醒過來述說這事,沒有人能解釋“慧眼水”的意思。江紑的三叔江祿與草堂寺的智者法師交情很好,他就去向智者法師諮詢。智者法師說:“《無量壽經》說:慧眼見真,能渡彼岸。”江蒨於是順著智者法師的啟發,獻出同夏縣界牛屯裡的一座房子作為寺廟,求神賜予一個美名。下敕回答說:“忠臣孝子,處處有感應。晉代顏含,終於見到從冥中送來的藥。近來見到智者,知道你的第二個兒子因為誠心所感而得夢,說是要飲用慧眼水。慧眼就是五眼中的一眼的名號,假如想建造寺廟,可以用‘慧眼’作寺名。”等到他們修建寺廟的時候,露出一眼老井,井水清澈,和一般的泉水不同。江蒨就依照江紑夢中所見取得井水洗眼以及煮藥,漸漸覺得有好轉,就此眼病竟然痊癒。當時人認為這是孝心的感應。南康王為南徐州刺史,召避江紑為迎主簿。江紑個性沉靜,喜歡《老子》、《莊子》之玄言,尤其精通佛教精義,不樂意進身仕途。到父親去世之後,江紑在父親墓旁搭草廬,整天號呼痛哭,聲音不斷,一個多月以後,江紑也去世了。(出自《梁書》)

例證十七:唐代死後追封為工部尚書職位的邢曹進,肅宗至德年間以來,就是黃河以北的最強健有力的將領。那時他在魏郡任職。不知什麼因由曾被田承嗣拘禁過。他在一次討伐叛賊的戰事裡被一支箭射中肩膀。他左右的人急忙給他拔箭,可是箭頭卻留在了骨頭裡,稍微露出一點末端,只好用鐵鉗子夾,特意找來有力氣的人用力拔。可是那個箭頭堅固得拔不動。曹進痛疼難忍,又想不出什麼辦法來。他妻兒等多做佛事,希望佛來保佑他。過了幾天之後,就用繩索把他綁在床上,再讓人給拔箭頭。可箭頭還象當初一樣牢固,絲毫不動。曹進每天呻吟忍耐,只有等死了。忽然有一天白天睡覺,夢見一個胡僧站在院子當中。曹進就把自己所受的痛苦全告訴了他。胡僧聽了以後過了好一會兒才對他說:“你可以用米湯往傷口上灌注,一定會好的。”等醒來就對醫生說了這個夢。

醫生說:“米湯就是淘米水,怎麼能用它來灌注瘡傷啊?”於是派人四處打聽,沒有誰能明白這事的。第二天,忽然有一個胡僧來到門上討飯,曹進馬上讓他進來。曹進在中堂遠遠地看上去,他就是昨天在夢中所見到的那個胡僧。曹進就請他到跟前來,把自己的痛苦實話告訴他。胡僧說:“為什麼不用冷米湯灌注傷處,這樣照做之後才會知道它效果如神。”曹進這才恍然大悟,湯就是米汁啊。況且剛才所見到的又完全符合夢中的情景。因此就拿米湯來按照胡僧指點的辦法去灌傷處。剛一洗過,果然就有清涼的感覺,米湯灌到傷口處,立刻感到酸疼減輕不少。這天夜裡他的傷口處就有些發癢。曹進就叫人象先前那樣用鉗子拔箭,鉗子才舉到眼前,箭頭就突然出來了。然後敷上藥,不到十天傷口就全好了。哎!西方的聖人啊!他的恩惠庇佑這樣顯著,這不就是最好的應驗明證嗎?(出自《太平廣記》)

例證十八:唐朝夔州的道士王法朗的舌頭又大又長,說話吐字不清楚,經常為此感到傷心。他因此而許下願望學習《道德經》,夢見道教的創始人《道德經》的作者老子用剪刀修剪他的舌頭,睡覺醒了以後感覺說話流利,吐字清晰了,精讀五千字的《道德經》。(出《太平廣記》)

例證十九:唐朝的道士郗法遵居住在廬山簡寂觀,道行很精深,獨自抄寫經卷並校對已經許多年了,沒有收一個徒弟。一天他忽然夢見玄中法師對他說:“你沒有人幫助,還非常勤勞。現在有兩個小孩可以作你的徒弟,只是太小了。”睡醒以後,他把這件事講給別人聽了。一天他出山走過一戶姓王的人家,這家有個剛剛一歲的小孩看見他,抱著他的腿不讓他走。郗法遵走了以後,這小孩晝夜啼哭不停。郗法遵再去,他又不哭了。過了幾年,他的父母將他交給郗法遵做了道童。還有一個小孩姓劉,眼睛裡向外放射五彩光芒。他的父母懷疑是怪異,用艾蒿點著後燒灸他的眼睛尾角,光芒就消失了。已經四五歲了,也被父母送到觀裡。兩個孩子相繼當了道童,果然符合玄中法師夢中所說的話。(出《太平廣記》)

例證二十:亞伯拉罕從那裡向南地遷去,寄居在加低斯和書珥中間的基拉耳。亞伯拉罕稱他的妻撒拉為妹子,基拉耳王亞比米勒差人把撒拉取了去。但夜間神來在夢中對亞比米勒說,你是個死人哪,因為你取了那女人來。她原是別人的妻子。
亞比米勒卻還沒有親近撒拉。他說,主阿,連有義的國,你也要毀滅嗎?那人豈不是自己對我說,她是我的妹子嗎?就是女人也自己說,他是我的哥哥。我作這事是心正手潔的。

神在夢中對他說,我知道你作這事是心中正直。我也攔阻了你,免得你得罪我,所以我不容你沾著她。現在你把這人的妻子歸還他。因為他是先知,他要為你禱告,使你存活。你若不歸還他,你當知道,你和你所有的人都必要死。

亞比米勒清早起來,召了眾臣僕來,將這些事都說給他們聽,他們都甚懼怕。

亞比米勒召了亞伯拉罕來,對他說,你怎麼向我這樣行呢?我在什麼事上得罪了你,你竟使我和我國裡的人陷在大罪裡。你向我行不當行的事了。

亞比米勒又對亞伯拉罕說,你見了什麼才作這事呢?

亞伯拉罕說,我以為這地方的人總不懼怕神,必為我妻子的緣故殺我。況且她也實在是我的妹子。她與我是同父異母,後來作了我的妻子。當神叫我離開父家,飄流在外的時候,我對她說,我們無論走到什麼地方,你可以對人說,他是我的哥哥。這就是你待我的恩典了。

亞比米勒把牛,羊,僕婢賜給亞伯拉罕,又把他的妻子撒拉歸還他。

亞比米勒又說,看哪,我的地都在你面前,你可以隨意居住。(見《聖經》Gen 20:1——Gen 20:15)

例證二十一:雅各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到了一個地方,因為太陽落了,就在那裡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塊石頭枕在頭下,在那裡躺臥睡了,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

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或作站在他旁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

雅各睡醒了,說,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

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就是神殿的意思)。但那地方起先名叫路斯。(見《聖經》Gen 28:10——Gen 28:19)

例證二十二: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他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
她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明明地羞辱她,想要暗暗地把她休了。

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

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

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借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

約瑟醒了,起來,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

只是沒有和她同房,等她生了兒子,(有古卷作等她生了頭胎的兒子)就給他起名叫耶穌。(見《聖經》Mat 1:18——Mat 1:25)

我們看到以上有宗教信仰的人的夢,發現真的是有他所敬仰的神佛在看護著他們的,所以說,有正的信仰的人是有福份的。而且還發現了的確是三尺頭上有神靈,人的一絲一念、一舉一動,高級生命都在清清楚楚的看著,所以我們是應該好好的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