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念對待自己的誓約

同真


【正見網2015年10月19日】

師父多次講過大法弟子的誓約和不兌現誓約的後果。“作為大法弟子來講,當前大家要不能夠完成這件事,不能夠使眾生得度,你們自己就沒有完成自己立下的誓約,同時也會給整個正法、宇宙、眾生帶來災難。”(《各地講法八》-二零零七年紐約法會講法)

我們都知道“諸葛亮揮淚斬馬謖”的故事:蜀後主建興六年(公元228年)諸葛亮為實現統一大業,親自率10萬大軍,突襲魏軍據守的祁山(今甘肅),馬謖自告奮勇鎮守街亭,並且在出發前立下了“軍令狀”。臨行前,諸葛亮再三囑咐馬謖:“街亭雖小,關係重大。它是通往漢中的咽喉。如果失掉街亭,我軍必敗。”並具體指示讓他“靠山近水安營紮寨,謹慎小心,不得有誤”。

馬謖到達街亭後,不按諸葛亮的指令依山傍水部署兵力,卻驕傲輕敵,自作主張地想將大軍部署在遠離水源的街亭山上。導致街亭失守,致蜀軍大敗,迫使諸葛亮退回漢中。最後馬謖因違反軍令被斬。

常人打仗,立下“軍令狀”,兌現不了,都要拿命去還的。那麼,作為大法弟子應該如何正念對待自己的誓約呢?大法弟子是和主佛簽訂的誓約,從誓約的本身來講,遠比人世間的“軍令狀”神聖和嚴肅的多。如果我們兌現不了自己的誓約,將來又會如何呢?又有哪一個大法弟子在自己所簽的誓約中沒有“助師正法,救度眾生”這項內容呢?

最近,很多同修都在談關於正法結束和對時間執著的話題,還有的同修抱著人心理解師父的講法,總能從師父的講法中找出和正法結束相關的話語,然後加上自己的猜測,在心中一次次的給正法結束設定了時間。也有的從常人的政治形勢中分析正法什麼時候能結束。最後,自己心中設定的結束時間一次次過去了,正法並沒有結束,因而變的消沉了,學法也不入心了、發正念也開始胡思亂想了、救人的工作也不積極了。其實,作為大法弟子,根本就沒有消沉的份,只有修好自己、兌現自己誓約的份。

還拿常人打仗來做比較,一個將帥立下“軍令狀”,在戰場上他是想著快結束戰爭,還是想著如何兌現自己的“軍令狀”呢?我想,每一個將帥在戰場上都是竭盡全力的作戰,用行動去兌現自己的“軍令狀”,因為他們都知道不努力作戰,在戰爭結束後,如果沒有兌現了自己立的“軍令狀”,將意味著什麼。

那麼,作為大法弟子來講,在師父用無限承受延續來的寶貴時間中,我們是應該希望正法快結束,還是應該竭全力去兌現自己的誓約呢?答案都知道,關鍵是如何用行動去兌現。

有的同修一發正念就倒掌、一發正念就迷糊。發正念,在另外空間看就是正邪大戰,如果發正念時又倒掌、又睡覺,在正邪大戰中能有力量嗎?有時還用人的辦法在所謂的“向內找”,老覺得是因為睡覺太少了、最近太累了,沒休息過來,其實都是人的認識,根本問題是從思想上沒有清醒的認識到發正念是在干什麼、目地是什麼?人世間,兩軍打仗,即使幾天不睡覺,我相信哪一個士兵到了戰場上也不會睡著的,因為一睡著,可能對方的亂箭就射過來了,沒準性命就丟了。

我們發正念除惡,比人世間兩軍打仗可嚴肅多了,怎麼能夠這麼不嚴肅對待呢?所有發正念時倒掌的、睡覺的,都是從思想上沒有對發正念高度重視,沒有認識到這是比兩軍打仗還要嚴肅的事,沒有認識到這就是正邪大戰的戰場,這就是在助師正法。在戰場上,我們不嚴肅對待能行嗎?

這裡僅以發正念應以何種態度對待為例,正法中全力做好師父要求的三件事都是在正念對待自己的誓約。發正念需集中精力、主意識要強,學法也一樣,做救人的項目還是一樣,時刻以一個非常嚴肅的態度、以百分百的正念去走好正法路上的每一步,才是真正的用正念對待自己的誓約。

惟願我們做的更好,讓師父少一分操勞、讓眾生多一份得救的希望、讓“正法時期大法弟子”的身份在宇宙中更加閃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