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 記取「覆水難收」的教訓!

艾佚名


【正見網2016年02月03日】

據《漢書•列傳第三十四》記載:朱買臣字子翁,吳地會稽人。他喜好讀書,不經營產業,因為家境貧窮,他經常要砍柴賣薪以供飲食。一次,朱買臣背著一捆木柴,邊走邊誦讀書文。其妻背著柴禾,跟在後面,幾次阻止他,讓他不要在路上高聲朗誦,可他反而加大了音量。妻子深以為恥,要求離婚。

朱買臣笑著說:“我五十歲時,應該會富貴,現在已經四十多歲了。你跟我受了這麼多日子的苦,那時我一定好好報答你。”

他的妻子怨恨道:“像你這樣,我恐怕最終會餓死在地溝裡,怎麼可能富貴?”朱買臣實在留不住她,只好讓她改嫁了。

後來,朱買臣一個人獨自背著柴禾,在路上邊走邊誦讀。經過墓地時,恰好碰見前妻與她新嫁的丈夫, 在一起上墳,身穿華緞。 他們夫妻二人,見朱買臣又寒冷又飢餓,就送給他吃食。

後來,朱買臣繼續攻讀詩書,學有所成,發跡了,被任命為會稽太守。當地官員,聽說新太守要來上任,便組織百姓,打掃道路。縣級以下官吏,都來迎接,所坐車乘,多至百輛。朱買臣進入吳地,看見他的前妻及其丈夫(此時他們已經貧睏了),在為自己清掃道路,就停下來,讓他們坐在自己的後車中,一起進入太守官邸。朱買臣將前妻夫婦,安置在後花園的房屋裡,並供給飲食,以為報答。不料,其前妻住了一個月,羞愧難當,竟然自殺了。他只好送給她丈夫一些錢,用以安葬她。

朱買臣又招集以前對他有恩的人,一 一報答。

【評述】

李白詩云:

會稽愚婦輕買臣,
余亦辭家西入秦。
仰天大笑出門去,
我輩豈是蓬蒿人!

朱買臣妻崔氏 “會稽愚婦”的稱號,已在民間廣為流傳,成了眼光短淺的勢利小人的代名詞,“朱買臣休妻”也已成為戲曲中的經典劇目。俗話講:“一日夫妻百日恩。”夫妻間本來是應該相互扶助、共度難關的。而朱買臣夫婦之間的這段故事,則令人嘆息。

類似的事情,在過去有,將來也還會有。只可惜,隨著世風日下,“朱買臣”越來越少,而“朱買臣妻”卻越來越多。

今天的“朱買臣妻”們,可不僅僅是一走了之,而是要極盡能事地在枕邊煽動“朱買臣”們,要不停地“貪”,要不停地“向上爬”。

而現在的“朱買臣”們,如果耳根軟,心中沒有定盤星,往往會被蠱惑,為了金錢和地位,不遺餘力、不擇手段,等到一朝失足落水,才有所醒悟,可惜為時已晚!

縱觀古今,在那些因貪污腐敗而身敗名裂的人之中,有多少是被家中“朱買臣妻”的“枕頭風”吹到這一步的?如此看來,朱買臣被老婆炒了魷魚,還算是幸運的。

民間傳說,當朱買臣衣錦還鄉時,崔氏曾希望和他破鏡重圓,但遭拒絕。朱買臣將一盆水潑在地上,讓崔氏收回來,這就是成語“覆水難收”的來歷。

崔氏的水,收不回來,而今天那些被“枕頭風”吹得墮落的腐敗分子的水,又有誰能收回呢?

人身難得!為人者,男子漢大丈夫,道德墮落以後,不也是“覆水難收”嗎?

都要記取“覆水難收”的教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