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粗敘(四十三):從人中走出來

陸章


【正見網2017年01月04日】

(六十五)從人中走出來

文革的扣帽子是有史以來最愚蠢的認識方式。文革時為了打倒人,為了搞政治迫害,人們被劃分出成分,被扣上各種奇奇怪怪的帽子,就這樣以最簡單粗暴的方式被污名化了,人們因此而莫名其妙地成了壞人,而更荒唐的是整個社會就以這些亂七八糟政治成分和政治帽子來認識人和事物了。

社會上每一領域、每一行業、每一群體裡都會同時存在著正與負、好與壞啊!比如科學與迷信。科學領域裡面有科學的成分,也同樣有偽科學的成分啊!所謂迷信裡面不止有迷信的成分,同樣也包括了科學與事實的成分啊!哪一個群體敢站出來宣稱他們那個群體裡只有好人而沒有壞人呢?就是宗教裡千百年來出的壞人可一點兒也不少啊!但丁在《神曲》中描述那些教皇在地獄裡受苦都還不少啊!魔裡面也有非常不錯的生命啊!當初魔王波旬與釋迦牟尼鬥法時,第一個站出來反對的就是魔王的長子商主啊!所以文革給中國人思維觀念帶來的變異觀念是很可怕的,把人們都扭曲了。

扣帽子的思維讓今天大陸人一聽到說某某在搞政治,人們立刻會不加思索的認為他們就是壞人了。一聽說某某是權威立刻堅著耳朵言聽計從。

可那些權威們誰能靠得住呢?權威們誰敢不乖乖地跪在當權者腳下?誰敢不聽吩咐指使嗎?當權者如果對他們說:來,給我反對一下誰誰誰。那些權威們幹得不知道有多歡啊!哪還會有一丁點兒良知啊!

明天新的執政者如果反對前任的胡為因此撥亂反正地說:我看誰誰誰不錯,他們是被冤枉的。哪這些專家權威們誰又敢不馬上站出來無恥地抽打自己的臉呢?

哪一個不是七情六慾俱全的常人呢!權威不也是俗人嗎?人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整天稀裡糊塗的幹著壞事,還能指望他嗎?

修煉想要從人中走出去很難。名利情全部都要放下。什麼都不能執著。各種常人的觀念,還有千百年來形成的人的理都要轉變成超常的認識。時時刻刻都不能陷於常人的思維,而要像神佛那樣洞徹宇宙、萬物與生命。最後還要超越自我意識,只要還在不斷的採用各種觀念來定義自己,就沒有放下自我意識。比如我們說:「我是一個好人。」「我是一個修煉人。」「我很聰明也很善良。」「我做了許多宣揚佛法的事。」「我喜歡吃海鮮。」「我很純淨。」 等等。

返本歸真不是說起來那麼簡單的,真就是生命誕生的初始,那是什麼觀念都沒的神聖境界。大腦中還有任何一個常人的觀念,都會形成一個無形的障礙。只要真的從人中走出來,立刻就真正進入果位中修煉了,那樣的境界就是絕對的純淨,充滿無盡的慈悲。

如果能夠超越所有的觀念,放下自我,放下執著,佛性就當家了。

能夠從人中超脫出去是非常了不起的。千百年來真正修成正果的修煉者屈指可數。修煉不是裝神弄鬼,不是燒香拜佛,不是做功德事,而是生命徹底的昇華與淨化。

在這惡臭不堪的垃圾站裡出生長大的我們是泡在苦海裡的,這是真實的苦難。這裡有著眾所周知的獨裁者、惡棍、酒鬼、自大狂、人渣和敗類,當然也有聖人、覺者、先知和英雄豪傑,但最多還是常人,所以這兒就是濁世。當我們修煉像一朵蓮花從這個可怕的地方成長起來,純淨地伸向天空透出縷縷清香,那就是奇蹟。

我們居住的這個星球就是這樣一個充滿奇蹟的地方,我們就站在這裡用昇華了的生命向天地散發著純淨的如淨蓮的芬芳。

(六十六)"靜而不思"(《洪吟》)

返本歸真後就容易靜下來。「靜而不思」才是最美好的狀態。大腦雜念翻飛的狀態就是思維被綁架了,本性當家後就自然而然的靜下來了。

」靜而不思「的境界穩定下來本性主宰生命的思維就是神佛的真念了,不再是原先意識流式的自我思維了,想要洞徹天地間的奧秘就不再遙不可及了。

」靜而不思「的學習經書,經書中的佛法與真道也會展現出更高的內涵來,這與大腦思維從經書中理解出來的內涵完全不同。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大腦思維就是靠觀念來運行的,就是通過觀念來理解認識世界萬物,我們的觀念可以把神聖的佛法內涵理解成平凡俗世間的認識,所以世上人根本就不可能理解也不可能接受超越他的知識以外的任何東西。

舉個例子。某個夜晚,一條龍在貴州山上大展神通,樹林裡好大一片樹木被整整齊齊地砍掉了,當時幾個村民目睹了整個過程。過了幾天有關部門找科學家去考察了。再過了一段時間科學家的結論就出來了。科學家們說這是自然現象造成的。至於目睹的村民那是他們精神有問題,出現幻聽幻視了。或者是他們沒有文化,或者宣稱根本就沒有什麼村民看見了,都是些別有用心的人在散布謠言。

常人社會裡的集體意識層包括科學、宗教、傳統、政治等等都不會允許超越它們的東西在它們領域裡傳播的,它們會把社會整體意識保持在常人的層次中,所以只在社會中無論我們怎麼學習、研究、求索都沒有辦法超越常人的層次。

」靜而不思「是什麼樣狀態的呢?當我們擺脫了社會集體意識對我們的制約,思想中的觀念也完全轉變,內外都沒有干擾制約時,內心就清靜了,大腦靜止下來,不再有任何的思維活動,身體與四肢五官的感知卻極其敏銳。打比喻說,以前常人的思維就像河流是奔流不止的,而空靜下來後就像湖水是靜止不動的。

普通人是不可能在自己充滿生命力,充滿活力的狀態下達到靜而不思的,誰能把自己的思想停下來呢?因為不止是要放空執著與慾望,還需要修煉出強大的功來抑制住大腦裡的無數雜念,沒有功是不可能空靜的。

我們大腦中那一條永不停息的意識江河,一旦把它停止下來後,我們的意識會在一瞬間變成無邊無際的大海,前所未有的生命深度與廣度將從生命內部浮現出來,天地萬物會在那一瞬間與我們生命相溶匯,我們同時會發現宇宙是有靈性的充滿了無邊無際的慈悲的能量、充滿了殊勝莊嚴,我們的生命被無垠的天地徹底地熔化了。

那時,我們會發現「自我」就是一個可憐的笑話,一個破滅了的肥皂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