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怎樣向內找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6年04月10日】

十幾年的修煉過程中,同修的文章對我有很大的幫助。最近看到有同修說身處難中時,很難找到執著所在,想結合自身的經歷,談一點體會,希望對同修有所借鑑。

一、是否有妒嫉心、顯示心等強烈到形成自然,覺察不到

師父說:“我在講法時經常講到妒嫉心問題。為什麼呢?因為妒嫉心在中國表現的極其強烈,強烈到已經形成自然,自己都感覺不出來。”[1]。我自認自己做常人時品質就不錯,淡泊名利,不爭不鬥,妒嫉心和顯示心跟自己沒什麼關係。後來,才發現自己不爭不鬥是因為怕心和顧慮心重,怕爭鬥起來給自己惹禍上身,所以寧可犧牲點個人利益,還騙自己這是淡泊名利,是高尚的表現。妒嫉心和顯示心更是非常嚴重,自認沒有真的只是因為嚴重到形成自然,感覺不出來。

我從小嬌生慣養,做事慢,不是常人所說的那種利落能幹的人。修煉大法後,常人中的很多事情能夠做的很好,也還有很多簡單的事做不好,比如總也記不住安全帶怎麼系、保鮮袋好半天都搓不開口,等等。丈夫是個脾氣很急的常人,總是對我的優點視而不見,專門盯著我的缺點大發脾氣。我一直忍著,儘量把家務做好,找出自己對他的情很重、怕被別人說等執著心,但情況並沒有太多好轉,有時候感覺心裡壓力很大,怨恨心也出來了,非常想離開他,自己一個人過平靜的生活。後來有一天,父親告訴我,他做了一個夢,很清晰,夢見我在前面騎著自行車,我丈夫跟在後面跑。我知道師父是在點化我:我打算自行其事,甩開丈夫,脫離師父給我安排的修煉環境。我知道自己的想法是錯誤的,但還是不明白問題究竟出在哪裡。緊接著又發生了兩件事。

第一件事是丈夫不小心把家門鑰匙弄丟了,配了新的之後,我對他說:“給孩子書包裡放一把吧,不然周一婆婆接她放學,進不了家門。”他說不用,他給婆婆送去。我說好,那我就放心了。結果周一下午,我在單位上班,他怒氣沖沖的打電話給我,說:“你沒給孩子書包裡放鑰匙嗎?孩子和她奶奶在外面等著,進不去家門!”我說你不是給婆婆送去了嗎?他說:“我說的是讓你給孩子放在書包裡!”

第二件事是一張我辦的香港銀行的銀行卡,他找不到了,我說當時我放在抽屜裡的大信封裡,你沒動嗎?他一口咬定沒動過,跟我說話的口氣真是氣不打一處來。既然他沒動過,那就只有兩種可能,銀行的人當時忘了給我或是我自己弄丟了。我一開始有種衝動想找銀行的人興師問罪,後來想到自己是個修煉人,不能這樣做,自己的責任自己承擔,於是平靜的諮詢了銀行卡補辦的方法,感覺空間場裡有一大塊東西被拿掉了,輕鬆了很多。回到家,丈夫有點不好意思的說,銀行卡在他自己的那一大堆卡中找到了。

這兩件事,從表面上看,我沒做錯什麼,是他記性不好還賴在我頭上,但我沒生氣也沒動心,靜靜的想自己到底有什麼問題,終於想明白了,這一切,都是自己的妒嫉心造成的。

對於別人說的話、做的事,如果我覺得是錯誤的,雖然不會跟他爭吵,但會覺得心裡煩,想著這人怎麼這樣?看不上別人、看不慣別人,不就是妒嫉心嗎?內在的妒嫉心會不斷的勾來外在的妒嫉心,所以別人就會總也看你不順眼,看見你就煩。找到了這個執著心,丈夫對我的態度變的好多了,跟從前相比,簡直像是換了一個人。

有時候,我發現都是同修的家庭,也存在類似的問題,你說應該這樣做,我說應該那樣做,爭執不下,或者表面上不爭吵,心裡不服氣,不以為然。師父說:“真正修道的人當中也有這個反映,互相之間不服氣,爭鬥心不去,也容易產生妒嫉心。”[1]。遇到這樣的情況,同修真的好好想一想,是不是有個妒嫉心在裡面?

至於顯示心,我最突出的表現是如果有某件事做的比較好,就喜歡回想一下,回味一下,嚴重時一遍一遍的想,其實就是有顯示心而不自知,直到最近才把它找到,思想一下子清淨了許多。

二、以往去掉的執著又出現了,只是更隱蔽,不易察覺

師父說:“過去的修煉人是一個執著、一個執著的去,你們是,幾乎是所有的執著都在,把它一層一層的去減弱、減弱、減弱、減弱,減的越來越弱、越來越少,我是這樣給你們做的,保證了大法弟子沒圓滿之前能在常人中正常生活,能夠正常的在人群中救人,同時,正因為有這些沒去完的人心,也能使你在人心的干擾中修煉,時時的警醒自己、修煉自己,完成大法弟子的責任,這就是威德,這就是了不起,這就是你們走的路。”[2]。

就我自身而言,怕心、色慾之心、利益之心、妒嫉心都很重,有時候過了一關,好像沒有了,但過一段時間,它又出現了。但是當它再出現時,因為沒有以前那麼強了,所以會更隱蔽,不會對自己造成強烈的衝擊,而只是稍微感到有點心裡彆扭,不自在。
我的母親也是同修,有一天中午吃完飯後,我開始寫真相信,母親走過來說:“別寫了,休息會兒吧!”我沒說話,心想,作為同修,你應該鼓勵我多做三件事才對啊!念頭一閃而過,我接著寫真相信,寫著寫著想起來自己有問題,我是帶著看不慣別人、覺得“你應該如何如何”的想法對待同修的,這本身就有問題,是妒嫉心的表現。前些天在妒嫉心方面過了一次大關,這個心師父幫我拿掉了很多,所以現在表現出來並不強烈,稍不注意就滑過去了,滑過去就等於加強了它,接下來會出現很多問題,出問題時再找執著,就不容易找。所以找不到執著心時,建議同修回想一下自己以前過的關與難,是不是當時去掉的執著心如今又返出來了?

三、背法,看什麼東西冒出來干擾你

背法的好處太多了,大家都知道,不多說。背法的時候,就是執著想盡辦法跳出來干擾你的時候,它跳出來了,找它不就容易了嗎?不要怕雜念多,不要怕背了很長時間也沒背過多少,越背思想會越清淨。背不過《轉法輪》可以先背師父的經文或《洪吟》,視自己的具體情況而定。

背法時,雜念出現的時候,除了排斥清除它,也要想一想,這反映出的是什麼執著心?

四、周圍的一切都是鏡子,可以照見自己的執著

在我爭鬥心比較強的時候,經常會看到或聽到常人爭吵,清除爭鬥心後,基本上就接觸不到這種事情了。

拿那個讓我吃了不少苦頭的妒嫉心來說,回想起來,我時常在生活中碰到與妒嫉有關的事情,印象比較深的有一次聽到有人用妒嫉的口氣說我的丈夫,因為他在常人中屬於收入比較高的。我當時想常人就愛攀比這個,沒放在心上;有一次跟同事說起假期帶孩子出國旅遊,同事說話中透出強烈的妒嫉,我向內找,覺得是不是自己在有意無意的顯示,顯示心傷害了別人,也沒有再往深處想;還有一次,因為訴江受到干擾,母親說為什麼咱們受干擾,也參與了訴江的某某同修為什麼就沒事,意思是平時覺的她執著心還挺多呢。我反駁說你看不上同修,這是妒嫉心。看別人看的明白,就是沒有想一想這種事情為什麼讓自己接觸到了?

其實,就是自己有妒嫉心,外界的妒嫉心這種物質才能進入自己的空間場,如果沒有這個心,它根本就進不來、待不住。從另一方面來說,看到聽到不好的事情,對修煉人來說是一種污染,我們是有師父管的,師父怎麼會允許這些不好的東西一而再、再而三的污染我們?不是我們有問題造成的嗎?不修去執著心,就等於要這個東西,它才會來。

母親有一次學法時受到雜念干擾,她說覺的奇怪,想的都是同修跟她談起過的自己家裡的事,什麼丈夫過年時沒回家,去了兒子家之類的。為什麼腦子裡浮現這些亂七八糟的呢?我說這些都是常人中親情方面的事情,你肯定是情這方面出了問題,這些東西才能進入你的空間場干擾你。看似亂七八糟沒頭緒,其實都是有原因的。但是,這一次,我又忘了找找自己為什麼遇到這樣的事情,是不是自己在情上出了問題?時時向內找,說來容易做來難,稍一放鬆自己,就忘了。

五、觀察自己的一思一念

做任何事情時,留意一下自己的動機,這個動機符合法了嗎?還是在人的觀念、執著驅使下做的?明慧網首頁右邊有一個“推薦閱讀”欄目,裡面有一些文章詳細介紹了這方面的經驗和做法,建議同修都看一看。

個人體會,能夠象旁觀者一樣靜靜的觀察自己的思想念頭,需要思想清淨到一定成度,也就是說,必須有學法的堅實基礎,離開了學法,一切找執著的方法都是不起作用、毫無意義的。而最有效的學法,仍然是背法,這樣就能利用一切空閒時間不停的背,不讓腦子裡有別的念頭。一旦有念頭冒出來,就容易抓住它、分辨出它到底符不符合法。如果雜念象萬馬奔騰一樣,或是被執著控制著,滿腦子想執著的事情,想的難以自拔,向內找就困難多了。

六、不放過任何情緒的波動,主動找執著

不能等出現問題時再找執著,主動找。怎麼主動找?個人體會,修煉狀態比較好時,思想是清淨的,什麼念頭都沒有,這時,會有一種淡淡的幸福與喜悅的感覺,平和自在。這應該是符合自己所在層次中的狀態。一旦脫離這個狀態,覺得心煩、心急、興奮、高興等,就是執著心造成的,要問一問自己,是什麼執著心造成的這種狀態?

最後,提醒同修,即使一時找不到執著,也不要氣餒,出現了問題,說明你的空間場現在有很多邪惡,那就堅持發正念清除,除惡本身就是助師正法,是大法弟子應該做的事,要一做到底。一定要記住師父說的:“正念過程中不驚不怕,惡人施暴不停正念不止。”[3]。

個人修煉體會,如有不當之處,敬請同修慈悲指正。合十。

註:
[1]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2]李洪志師父經文:《二零一五年美國西部法會講法》
[3]李洪志師父經文:《精進要旨三》<正念制止行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