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乘人之危者遭慘報(數文)

嚴謹


【正見網2016年10月14日】

一、捫心自問

舉人李存其說:蠡縣有一所凶宅,一位老儒生與另外數人,客居在那裡。一天夜裡,忽聽窗外“撥啦”一聲響動。老儒生正顏厲色地呵斥道:“邪不能侵正,妖不能勝德。我講解道學三十多年了,難道還怕你妖魔鬼怪不成?”

只聽窗外似乎是個女人的聲音,答話道:“你講道多年,我早就聽說過了。我雖是異類,但也涉獵過一些儒家的典籍。《大學》的要義,關鍵在於一個‘誠意’。而誠意的要義,在於個人獨處時,自己的行為也能謹慎不苟。你的一言一行,固然能遵循古禮,試問當真是為自己修身立命之計嗎?恐怕裡面有幾分沽名釣譽的成分吧?你天天寫學術筆記,滔滔不絕地與儒者們進行辯論,果真是為了闡明道義嗎?恐怕其中不免有爭強好勝的成分吧?如果真是為了修身明道,才說得上是順從天理。若是爭名好勝,那就完全屬於私慾的範疇了。一位道學家自己不能克制私慾,還有什麼學術可講?這些事,用不著別人多費口舌,當你夜晚睡不著的時候,捫心自問,平時所做的,心裡所想的,是不是與你口裡所說的相符?這樣,‘邪’能不能侵‘正’,‘妖’能不能勝‘德’,也自然心中有數了。你義何必這麼聲色俱厲地以勢壓人呢!”

老儒聽罷,嚇得汗如雨下,渾身不住地顫抖著,連話都說不出來。呆了一會兒,又聽窗外輕蔑地嘲笑說:“你不敢回答,說明你還不想欺騙你的本心。念你還有一點良心未滅,那麼好吧,就讓你睡個安穩覺,不再打擾你了!”話音一落,又是撥啦一聲,似乎是飛掠房檐而去了。

二、箭償宿怨

外祖父張雪峰先生家,有位年青的僕人叫王玉,善於射箭。有一次,他從新河縣帶著收繳的鹽租歸來,半路上,碰見三個強盜,他連發三箭,三個強盜皆中箭倒地。他往強盜們的臉上,吐了幾口唾沫,然後任他們逃走了。

又有一天,他帶著弓箭走夜路,看見一隻黑狐狸,像人一樣站立,接著又跪下來向月亮禮拜。王玉引弓搭箭,滿弦一發,狐狸應聲倒地。他回家後,忽然寒熱大作,一會兒冷,一會兒熱,十分難受!這天夜裡,他聽到有人繞著他住的屋子啼哭,並且訴說:“我自拜月鍊形,礙著你什麼?你無故殺害了我,我定要報仇雪恨!但你此時還不到死的時候,我要先到司命神那兒,去告你!”

過了幾天,王玉在夜裡,又聽見窗欞上有響動的聲音,嚇得他瞪大了眼睛,問道:“是誰?”只聽窗外回答說:“王玉,我告訴你,昨天我到地府去告你,判官檢查了生死名冊,才知道你上輩子遭受不幸,被人欺凌,到官府去告狀,正好碰上我是司刑獄的官,我貪贓枉法,庇護私黨,使你有理無處申,你憂鬱憤恨之極,終於自殺身死。我也因此被罰:轉世為狐狸。你射我一箭,是作為對我上輩子作惡的報應。因果既是這樣分明,現在我也不怨你。只是當時,我曾經對你違心地嚴刑拷打,算起來,還要欠你一百多鞭子。你如能發一個願,說:那一百多鞭子不要我償還了,判官那裡就能給我銷了帳。下輩子我一定重謝你!”說了之後,還聽到叩頭的聲音。王玉大聲呵斥道:“這輩子的冤債,尚且要不了了之,誰還有心思去翻騰上輩子的老帳? 那一百多鞭子的舊帳,我不要你償還就算了。你就別在這兒嚼舌頭,擾亂我睡覺!”從此以後,便寂然無聲了。

世人往往看到有些人作了惡,暫時不受報應,就懷疑神理不足為據。可哪裡知道,在冥冥地府中,對每一個人的善惡和他應得的果報,竟是計算得那麼鮮明而又細緻呢。這個狐狸來講因果報應的事,該是能發人深省的呀!

三、乘人之危者遭慘報

住在肅寧地區的王太夫人,是先父姚安公的姨母。聽王太夫人說,她老家有位寡婦,和她的婆婆,一起撫育孤兒,孩子已長到七、八歲了。那寡婦頗有姿色,媒人屢次找上門來,她總是婉言謝絕,矢志不嫁。但她那寶貝兒子,突然出天花,病情嚴重,只得請某醫生來治療。

醫生診視後,回去請鄰居老婆子,來對她們婆媳二人說:“這孩子的病嘛,我保證可以治好,但除非孩子的娘,肯陪我睡一次覺。否則,我是絕不會前往治療的!”這話立刻遭到婆媳二人的一頓臭罵。

然而,孩子的病,卻一日重一日,眼見瀕臨死亡。婆媳二人,心急如焚,商量了一夜,出於愛子心切,最後還是決定忍辱曲從了醫生。

可是,孩子的病,由於沒有得到及時的救治,終於離開了人世。寡婦悔恨交加,遂懸樑自盡。人們只以為她的死,是出於喪子之痛,並沒有懷疑其他的原因。她婆婆對此事,也諱莫如深,守口如瓶,不敢露一點兒風聲。

不久,那個狼心狗肺的醫生,突然死去。接著,他(醫生本人)的兒子也突然死去。醫生的家裡,又失了火,一切財物,燒個精光。這時,醫生的老婆,走投無路,只得流落青樓,當了妓女。這個妓女(醫生的老婆)才偶爾把這故事,泄露給她相好的客人(嫖客),那個乘人之危的醫生,如此慘遭惡報的事實,這才傳了出來。

(均據《閱微草堂筆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