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強盜與鄰居

純真


【正見網2016年11月21日】

有一夥非常邪惡的強盜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潛入了一戶人家,當看到這戶人家的主人在熟睡中,他們便把家裡值錢的東西都洗劫一空。正當這伙強盜準備從失竊的人家出來逃之夭夭時,恰巧撞到了這戶人家的鄰居。鄰居一看強盜手中的財物,立刻明白了是怎麼回事。鄰居是個正直善良的人,雖然知道強盜兇殘不好惹,但也不忍心看到失主一家這麼多年的積蓄就這麼被盜去。

於是鄰居鼓起勇氣大喊:捉賊啦!捉賊啦!試圖用叫喊聲叫醒熟睡中的失主。琢磨著:如果大家一起來反抗的話,應該能夠戰勝強盜。可是失竊的那家男主人卻是個瞌睡很大的人,平時打雷也吵不醒,這一次鄰居的呼喊仍然沒有將他叫醒。不過女主人倒是醒來了,女主人醒來後發現家裡失竊,就尋聲出來看,正看見強盜抱著她家的財物與鄰居對峙著。她哭喊著試圖奪回財物,但強盜卻對她一騙二嚇,說他們偷東西都是聽了鄰居的安排、是鄰居對她家的財物見錢眼開才叫他們來偷的,讓女主人過幾天自己找鄰居要。女主人在又驚又怕中,半信半疑的回屋去了。

強盜見自己的陰謀得逞,便得意的對鄰居說:即使你說的是真話,也沒有人相信的,下次如果你再多管閒事,我們就對你不客氣!今天你看見的事情不准再對別人說,否則小心我們把你滅口!鄰居寡不敵眾,最終只能看著強盜揚長而去。

第二天,失竊人家的男主人醒來,看到家中空空如也,再一聽被欺騙的女主人胡言亂語,瞬間就對鄰居恨之入骨,立即火冒三丈的來到鄰居家中大吵大鬧。但最終在鄰居家中沒有發現任何一件自己家的物品,因此也不能認定鄰居就是強盜。雖然如此,但失竊的人家還是對鄰居懷恨在心。

後來,鄰居的親戚知道了這件事,就對鄰居說:你這樣做又是何苦呢?被偷的是他家,你看見盜賊不說你也不會損失什麼;你說了會觸及強盜的利益招來殺生之禍不說,你看現在被偷的人不僅不感激你,還被謊言蒙蔽怨恨你呢。常言道“明哲保身”,既然事不關己就不要節外生枝,以免遭受誹謗和傷害。

鄰居聽了深思半晌後說到:我自然知道被偷的是別人家我不會損失什麼,我也預料到我這樣說真話會遭到強盜的報復。但既然有緣成為鄰裡,就應該互相關心和幫助,仙人們教導我們要“見義勇為”,正義就該去阻止邪惡。如果我看到危險就緘口不言,為了自保就放任邪惡,那又和強盜的自私自利有什麼區別呢?明哲保身可不是讓我們見利忘義呀!而且,強盜偷的雖不是我家,但如果我這次不說出真相,強盜就會更加肆無忌憚,下次或許就會偷到我家來,如果每個鄰居看見強盜了都因害怕不說話,最後大家都會被強盜偷個遍。這就好比如果我們看到鄰居家失火,如果自私的想到反正自己家沒有損失就不去救火,那麼放任火勢就難保不燒到自己家來。所以,冷漠和自私不僅會傷害到他人,終有一日也會傷害到自己。

由此,我聯想到那些法輪功修煉者,他們在被誣衊、被迫害的情況下都還要堅持去告訴世人真相,不也是為了世人別因被邪惡矇騙從而遭受損失嗎?這是真正的正義與善良的表現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