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預言 --《推背圖》淺析(8) 

劉天鴻


【正見網2002年12月21日】

編者按:許多著名預言流傳了千百年,講得非常準,但總讓人覺得很神秘。預言也一直作為歷史人文方面的課題而被研究。但是預言又提出了個科學的問題:預知未來可能嗎?在這個專欄裡,我們將與讀者一道,慢慢地走近預言,一起推敲。

第五十五象 戊午
讖曰

懼則生戒 無遠勿屆
水邊有女 對日自拜

頌曰

覬覦神器終無用
系翼小心有臣眾
轉危為安見節義
未必河山自我送

第五十五象描述的是中日甲午戰爭的歷史事件。

光緒年間,清廷企圖建立一支強大的海軍,用從西方購買的艦隻來以夷制夷。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李鴻章奉旨建立北洋海軍。1888年,北洋艦隊正式成立,丁汝昌任提督。1894年5月日本出兵朝鮮。7月,日軍偷襲牙山口外豐島的北洋水師,並進攻牙山附近的中國守軍。清政府被迫於8月1日下詔對日宣戰。

「懼則生戒」意指李鴻章、丁汝昌等害怕北洋艦隊實力不抵日軍艦隊,因而採取保守戰略。

「無遠勿屆」 :「遠」是指北洋艦隊的艦支--北洋艦隊的艦支大多都稱「某遠」艦,諸如定遠、致遠、鎮遠等等。「無遠勿屆」意指北洋艦隊的全軍覆滅。

「水邊有女」是一汝字,「 對日自拜」乃一昌。此句隱指甲午戰爭的中方主角丁汝昌。

「覬覦神器終無用」:「神器」指北洋艦隊的艦支。此句意指清廷企圖建立一支強大的海軍,以夷制夷。然而卻遭全軍覆滅,終無用處。

「翼翼小心有臣眾」意指李鴻章、丁汝昌等人在戰略制訂上萬分謹慎保守。

「轉危為安見節義 未必河山自我送」意指丁汝昌在黃海海戰中和在威海衛海戰初期臨危不懼,轉危為安,拚死報國的義節。同時點明北洋艦隊的覆滅或許並非是因為丁汝昌在戰略制訂和戰術指揮上的失誤。

圖中一人扶持傾倒之樹,喻指丁汝昌扶傾(清),意隱丁汝昌雖然拚死報國,然而清廷的覆滅乃非人力所能改變的。

歷史有其規律

《推背圖》後十餘象意思更加難懂。不知是作者有意的,還是別的原因。另外也應當看到預言也是有限的,這跟作者本身的能力有關。有的是因為事情還沒發生,我們也就不便證實,但或許是歷史真的發生了改變。就像算命一樣,事情的發展有其規律,但也有變數。預言本身並沒有什麼神秘。掌握了天氣的變化規律,我們就可以天氣預報,那麼掌握了一定範圍宇宙演化的規律,就可以預言。古代的周易也好,天文學也好,都是研究天人之間的關係。中國古代的文化是天人合一的,當然天人之間就有一定的對應關係。西方的占星術也是一樣,只是沒有中國文化中體現的那般淋漓盡致。但是這些東西用我們今天習慣的思維方式很難研究。中醫的經絡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們至今還不了解其物質基礎,有些猜測,但都不能令人信服,也不知道古人是如何認識這些東西的。

有關《推背圖》的解釋,到今天就先告一段落了。在這個系列中,我們只是想以《推背圖》中的部分內容為例,拋磚引玉。關於預言還有很多有意思的東西,我們以後有機會再聊。

(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