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載:出塵(一三○)

揚帆


【正見網2003年02月21日】

我想了一下繼續說道,「我知道你們都不希望我出事,就像我也不希望我的父母也被關進去一樣,不過我非常敬佩那些有勇氣說真話的人,他們並不是為了他們自己。經理,我知道您剛剛買了棟房子,還買了輛車。物質生活方面確實是在進步。但是人們的生活卻越來越沒有安全感,過去是裝防盜門,現在要裝防盜窗,出門怕受騙,買東西怕買到假貨,因為我們都知道社會上壞人太多,大環境越來越差了。其實許多人敢於做壞事就是因為社會的正氣得不到弘揚,人人明哲保身,壞人也就有了各個擊破的機會。前幾天我開車路過阜成門那兒,看到中國人民保險公司的大樓就在想,其實保險就是每個人做一點小的付出,所有投保人幫你共擔風險。在社會生活中也是需要這種保險的,每個人只要付出一點,講一句真話,邪惡就沒有容身之處了。我知道我自己一介書生,沒有什麼號召力,只能從自己做起。」

張斌沉默地看著我,目光中的焦慮慢慢消失了。

忽然,他的手機響了起來。

「喂,」他接起電話,「趙總你好。……對,楊帆和我在一起,……我正在和他談……好,我讓他馬上過去。」

張斌掛了電話,對我說,「趙總讓你馬上過去一下,你……」張斌停了一下,拍了拍我的肩膀,沒有再說什麼。

「趙總,您好,」我進了總裁辦公室說,「真是不好意思,我沒有想到會驚動您。」

趙總和善地笑了笑,「我一會兒有事要出去一下,庫爾茲在他辦公室裡等你。」

庫爾茲是我們公司的德方總裁,以前只有做非常重大的決定時才和我們一起開會,從來也沒有私下裡和我談過話。

我走進庫爾茲的辦公室,意外地發現居然老柯也在。

「早上好,」我說。

庫爾茲示意我坐下,然後說,「我們正在談你發的這封信。我想問你,你現在有沒有遇到什麼麻煩。」

「沒有,」我說,「非常對不起,這是一封中文信件,而且這件事情也不是一句話兩句話能解釋清楚的。」

「沒關係,我非常理解你,」老柯說,「我在東德的獨裁統治下生活了將近四十年,這些事情我都能明白。我和你一起在尼泊爾出差,很欣賞你的能力,公司也很需要你。我希望你能保持沉默,否則就會有危險。」

庫爾茲看了老柯一眼說,「楊先生,有關法輪功的事情,我從德國的報紙中也知道一些情況。我找你來是想告訴你,我們公司和德國大使館關係很好,我和大使的私交也不錯。如果你遇到什麼麻煩的話,請馬上給我打電話,我會儘量為你提供保護和方便。」

「謝謝您,」我感激地說,「我覺得我該做的已經都做了,該我承擔的責任我也不會逃避。」

庫爾茲遞給我一張他的名片說,「上面有我的住址和行動電話。最近廈門那裡公司有一個會議,如果你想去的話,可以去那邊呆一段時間。」

「不用了,謝謝。」我說,「我感謝公司的厚愛。在公司工作這七年,我深感對公司貢獻很少,而從公司獲得很多。我會更努力為公司工作的。」

※※※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