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的傳說: 「三至岳陽人不識,吟詩飛過洞庭湖」-- 度人不得的呂洞賓

朱月明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2月17日】

呂洞賓曾向漢鍾離發誓要度盡天下眾生。想想到現在還未度過一人,於是他又去岳陽一帶遊歷。

呂洞賓裝扮成一個賣油翁,以賣油為名,暗想如果有人買油時不要求多添點,就度化他。如此賣油賣了幾年,所遇到的顧客都是有過份要求的利己者。唯有一個老婦來買油時,買多少就是多少,沒有半點奢求。呂洞很驚訝,想這世上還是有一個可度之人的。就問老婦:「凡是買油的都想多要點,為什麼唯獨你不多要點呢?」老婦說:「我只要一壺油就心滿意足了,你賣油也不容易,怎敢多要呢?」她又用酒來酬謝呂洞賓。

呂洞賓有心要度化她,發現她的院子裡有口井,就投了幾粒米於井中,並對老婦說:「你賣這井水就可致富。」老婦留他多坐一會,他也不答話,就走了。老婦轉身一看井中的水都變成了酒。老婦依著呂洞賓的留言,賣了一年的井酒,果然成了大富。

一天,呂洞賓來到老婦的家裡,碰巧老婦不在家,只有兒子在家。呂洞賓就問其子:「這幾年酒賣得如何?」其子說:「好是好,就是沒有可以餵豬的酒糟。」聽完他的話,呂洞賓哀嘆道:「人心貪得無厭已經到了這種地步了。」於是將井裡的米取了回來,就離開了老婦家。不一會兒,老婦回到家,她兒子將剛才發生的事告訴了老婦,老婦走到井邊一看,井中的酒又都變成了水。老婦急忙追了出來,那裡還能見到呂洞賓的影子。

呂洞賓從岳陽來到洞庭,同漢鍾離一道去度化韓湘子去了。呂洞賓留詩一首,感嘆「三至岳陽人不識,吟詩飛過洞庭湖。」

(資料來源:《東遊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