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載:出塵(後記)

揚帆


【正見網2003年03月03日】

轉眼之間到美國已經有兩年半了,回憶起臨行之前和親朋好友告別的場景還清晰得宛如昨天。父親到機場給我們送行的時候很沉默,我從他的眼神中讀出了什麼是真正的「妻離子散」。

到美國後不久,我收到了父親發來的第一封電子郵件,內容很簡短,他說他終於獲得了探視媽媽的機會。這是他們自從四月份被拘留後,時隔四個半月的第一次會面。郵件中說媽媽很瘦,在裡面吃了很多苦,因為會見時有警察監聽談話內容,對勞教所裡面的情況他們無法深談。一直等到媽媽期滿釋放,我才有機會知道她在那裡面受到種種折磨,包括電棍電、不許睡覺、不許說話、每天早上只給五分鐘的時間上廁所和洗漱、天冷了不給衣服穿也不給被子蓋、苦役、洗腦以及其他摧殘肉體和精神的折磨。

我不是什麼作家,也沒有受到過任何專業的寫作訓練,僅僅想把自己從接觸大法,到走入修煉,一直到法輪功開始受到鎮壓後的個人經歷、感受和思想寫出來。讀者不難看出,這部小說的文筆是很稚嫩的,文字也不夠精確優美,這一點請讀者諒解。好在小說中記述的基本都是真實的故事,甚至有些對話都是通過對當時場景的回憶記錄整理下來的,這讓我省去了一些構思之苦。當然,我並不想把它寫成報告文學,為了增加可讀性,除了在文字上做了一些潤色外,情節上我也做了一些修改,使小說整體上更加流暢一些。

留學的生活是非常緊張的,也非常辛苦,除了要完成學校的課業外,我一直關注著國內的同門弟子被迫害的情況,也一直和我周圍的功友在海外奔走呼籲。在2001年年底,我萌生了通過小說講述我們真實故事的想法,一些功友給了我很大的鼓勵。國內的嚴酷形勢也鞭策我堅持擠時間完成這部小說。斷斷續續地,我前後整整寫了一年。在此我向所有給這部小說提出意見和建議的朋友表示感謝!

鑒於中國大陸目前仍在繼續鎮壓法輪功,文中所提到的人物均用了化名,同時我特意打亂了這些人物在實際生活中的性格、對話和行為,重新組合成小說中的人物。希望這些讓我非常珍視的朋友不會因為當局的對號入座而遇到任何麻煩。

修煉法輪功已經七年多了,《轉法輪》也不知道讀了多少遍,越讀越覺得這本書的內涵深不可測、無以言表。筆者來美以後,數次有緣有幸親聆師尊講法解法,那種甘露灑心的感覺沒有語言可以形容,只感嘆主佛無量的智慧、無比的莊嚴和彌天極地的慈悲與救恩!

受到本人對大法認識上的局限,無法展現他的威嚴和偉大。在小說中為了說明一些問題,我打了很多比方,講了很多故事,也舉了很多例子,那些都不代表大法的真正意義,也無法展現法輪功學員證實大法時那頂天立地的高尚境界。然而我知道,在和平抗爭的背後是普通人難以想像的巨大磨難和催人淚下的故事。

那些在這場鎮壓中被迫害致死的,遭到殘酷折磨的,失去自由的和其他流離失所的人,也許都和你我一樣普通,甚至他們沒有很高的教育程度,顯赫的社會地位和值得炫耀的財富,但是他們的靈魂是高貴的,他們維護正義和真理的堅實腳印為人類樹立了一座光照千古的道德豐碑。雖然我無法預見他們的行為會對未來的社會與文明產生多麼深遠的影響,但是我相信這一切都已經在宇宙的歷史中寫下了永恆而無比壯麗輝煌的一頁,這一切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越來越清晰地展示在世人面前。

作者
癸未年正月二十二日
於美國首都華盛頓DC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