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雙版納發現蘭科玉鳳花新物種

【正見新聞網2012年10月22日】

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獲悉,該園助理研究員在西雙版納州關累鎮勐遠考察石灰山季雨林時,發現了蘭科玉鳳花屬植物的新紀錄種,並根據發現地將其中文名譯為勐遠玉鳳花。據悉,該新紀錄種為中國首次發現報導。

研究員介紹說,蘭科玉鳳花屬植物全世界分布多達600種,主要分布於熱帶、亞熱帶地區。目前,中國記載的有54種,其中19種為中國特有種。玉鳳花屬植物由於塊莖2個對生,形似人的腎臟,因此民間將其形像地稱為雙腎參。其中,很多種類有補腎、利尿的功效,不僅是我國傳統的重要藥用植物,還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比如版納玉鳳花。

據記載,勐遠玉鳳花分布於泰國、寮國和越南,生長於400~800米的草地中。在中國分布的植株生長在1000米左右的石灰山季雨林生境裡。從形態上來看,勐遠玉鳳花與中國的版納玉鳳花最接近。不同的是,勐遠玉鳳花唇瓣側裂片的外側幾乎達基部,具有多數深的線狀裂條,側萼片反折,唇瓣上有紅色銹斑。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