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殘餘農藥 台10種進口燕麥片被下架回收

【正見新聞網2016年05月27日】

台灣有關當局5月26日公布“105年燕麥產品抽驗計劃”抽檢報告,抽驗市售36件燕麥片,10項產品檢出農藥“嘉磷塞(Glyphosate)”,台灣各縣市衛生局26、27日抽查賣場,並要求業者接受消費者退貨。

據中央社報導,中華民國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調查發現,10項市售燕麥檢出農藥“嘉磷塞”,嘉磷塞檢驗定量極限為 0.1ppm,產品檢出值介於0.1至1.8ppm,美國進口的4項桂格燕麥產品上榜;台灣佳格食品澄清表示,有問題產品為水貨,並非台灣公司生產的產品。

台灣大學食品安全中心執行長許輔受訪時表示,含這項“嘉磷塞”農藥的燕麥,無法用鼻子嗅聞的方式或從外觀上分辨,消費者根本無從防備。許輔說,雖然“嘉磷塞”是水溶性農藥,但因燕麥是沖泡類產品,一碰水就泡爛,也無法先清洗再食用,他呼籲業者應做好源頭把關。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嘉磷塞”是很多農作物都會用到的除草劑,大量食用才可能造成危害。

楊振昌說,根據這次超標最多的1.8ppm為例,一名60公斤的成人,一天得吃超過10公斤、約18毫克嘉磷塞,才會超過限量值。他說,只要多喝水、飲食均衡就會自然排出“嘉磷塞”,他呼籲民眾不需過度恐慌。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嘉磷塞”算是低毒性農藥,曾有患者因大量誤食“嘉磷塞”而出現呼吸衰竭、意識不清等狀況。

為防問題燕麥輸台,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德原指出,食藥署近期將提高海關邊境抽驗頻率,針對進口燕麥片逐批抽檢。王德原說,問題產品下架回收期限為3天,食藥署已要求業者向消保單位提供消費者退、換貨服務及流程。

食藥署強調,食品業者應負自主管理責任,全面清查燕麥產品,符合食安法相關規定,若發現有危害衛生安全疑慮應主動停止製造、加工、販賣及辦理回收,並通報主管機關,否則違者可開罰新台幣3萬元至300萬元罰鍰。

嘉義市衛生局表示,今天抽查含農藥嘉磷塞的不合格燕麥片,稽查市內量販店、大賣場、超商、雜貨店、藥局等56家,共下架回收違規品計561.3公斤,並要求業者接受消費者退貨。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