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災害報導:地震連連

周同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9月30日】

俄中邊界9月27日發生7.9 級地震

繼9月27日,中國雲南大姚,新疆阿圖什發生4.2級、4.9級地震後,同天,2003 年 9 月 27 日 19 時 33 分,在俄、蒙、中交界俄方阿爾泰自然保護區發生 7.9 級地震。據中國新聞網絡的報導,震中距中俄邊界約 80 公裡,距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勒泰市約 230 公裡。新疆的阿勒泰地區震感明顯。

報導說,27日晚發生在中俄邊境的7、9級地震讓新疆阿勒泰地區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驚嚇,目前雖沒有人員傷亡的消息,但已傳來餘震不斷、多個縣市房屋破損的報告。截至目前,布爾津縣有227戶農牧民房屋和地面出現裂縫,阿勒泰市有70多房屋和哈巴河縣部分校舍、鄉村醫院、部分城鎮及農牧區房屋出現裂縫。此外,富蘊縣、福海縣和青河縣也有房屋受損的報告。阿勒泰市一處礦堆倒塌,導致篩選礦石的廢水流入了一支匯入額爾齊斯河的支流,造成部分水質污染。目前,災情仍在進一步統計中。據阿勒泰地震台匯總,截至當日12時已發生餘震500餘次,大於5級的地震為5次,其中最大的發生在9月28日凌晨2點52分,震級為6.9級。

此次大地震前,距離震中以南一百公裡的新疆喀納斯怪現象連連,喀納斯風景區居民家的狗狂吠不止;平日深藏在密林中的松鼠、地鼠都成群結隊地從藏身處跳了出來;就連潛身多年的喀納斯湖怪也被攪醒,在湖裡上躥下跳。

目擊者稱,地震發生前二十分鐘,喀納斯湖二道灣處的湖面掀起一陣強烈的水波,聲音似海潮初漲,隨後兩個巨大的黑色物體衝出水面高達二十多米,很快又潛入水中,再也沒有見到。

據介紹,喀納斯「湖怪」是一個眾說紛紜的話題。從上個世紀三十年代的古老傳說,到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多名目擊證人的不同說法。此次地震前喀納斯「湖怪」現身,更給「湖怪」蒙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

有關人員說,新疆地震局資料顯示,新疆最大的一次地震是發生在1985年的烏恰縣7.5級大地震。旅遊勝地喀納斯地區,三十年來從未發生過五級以上的地震。

東海9月28日晨發生 5.9 級地震

據報導2003年9月28日,6時12分,在中國東海發生5.9級地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