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兩語話妒嫉心

清風


【正見網2017年07月12日】

近日學法,對妒嫉心有了一些感悟,寫出來望同修指正。

我們都知道妒嫉心不去是絕對不得正果的,可能很少有人想是為什麼,我悟到的情況是這樣的:打個比方,比如一個人妒嫉另一個人的車子房子,想他憑什麼有這些東西,這些應該是我的,作為一個常人這樣想沒有什麼實際的影響。而如果是一個修煉人帶著這樣的心到了天上,他看到別人有很多的好東西,想這些也應該有我的,因為是修煉人,所以他想什麼是要起作用的,那個東西可能真的到他那兒去了,天上就要亂套了,所以這顆心不去是絕不能讓他上去的。

妒嫉心的背後是什麼呢?是利,我這裡談的利範圍很廣,把名利情都統稱為利。沒有對所得利的不滿足和不平衡就不會有妒嫉,說「君子之交淡如水」是因為君子要麼因為福分很大,利益已經很充足了,要麼由於有求道之心將名利情看淡了。利和妒嫉心是相輔相成的,他們貫穿的空間很高,不單是人這個層次,不同的空間不同的層次有不同的利,高層的絕不會妒嫉低層的,同一個大層次的內部也是如此,申公豹不會妒嫉一個有錢有勢的人,因為他也算是個神仙,他擁有的是常人望塵莫及的,他妒嫉姜子牙,因為他知道封神的功德很大,這又是他望塵莫及的。

產生妒嫉的根本原因還是因為迷,層次不夠,看不到本質。真的修煉上來,一切的因果看的清清楚楚也就沒有妒嫉了。兩個人一起干同樣的事,一個人勤快,收入高,一個人懶散,收入低,也不會妒嫉,因為他明明白白的看到別人比他努力,多付出多得到,這無話可說。但實際的很多情況是兩個人都乾的差不多,收穫卻不平等,這就會產生妒嫉,因為他看不到那個人的德大,但反過來講如果看到了也就不會妒嫉了。人是如此,一定層次的神也是如此,申公豹儘管是神仙但層次不夠,看不到姜子牙這個生命的歷史淵源才會對元始天尊讓他去封神產生妒嫉繼而搗亂。

其實在遠古的時候人總體上品性純良,是不那麼迷的,妒嫉心也很小,懂得知足,知足常樂的內涵其實是很深的,真正懂得知足的人明因果,不執著,所以快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