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面臨著嚴重的水危機

周同 編輯


【正見網2003年10月08日】

中國是水資源緊缺的國家,人均水資源占有量只有二千二百立方米。據預測,人口在二0三0年達到十六億高峰的時候,中國人均水資源占有量僅有一千七百五十立方米。一些專家認為,如果不採取有力措施,中國有可能在未來出現嚴重的水危機。

中國水資源的危機很大程度上是由於人為的因素,如大量的浪費、水大面積的污染、和無理性的開採水源等等。報導說:「水資源短缺、水污染加劇、地下水超采和用水效率低下正在不斷加劇中國水資源供需矛盾,目前全國有三分之二的城市常年處於供水不足狀態。中國水利部的有關人員說,目前中國 600 多個城市中,400 多個城市存在供水不足問題,其中比較嚴重的缺水城市達 110 個,全國城市缺水總量為 60 億立方米。」

以北京為例: 有北京的水盆子之稱的密雲水庫和官廳水庫僅夠10 個月之用,地下水位持續下降,北京已經處於水資源危機的邊緣。北京市有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城區一個年度生活供水總量為 8.9 億立方米,其中一半以上來自密雲水庫。然而,密雲水庫上游的潮河今年在汛期出現斷流現象,蓄水比去年同期減少 4 億多立方米,可利用水量僅為 3.8 億立方米。官廳水庫蓄水也比去年同期減少 9000 萬立方米,可利用水量僅為 1.2 億立方米,這表明「兩盆水」的蓄水量已無法滿足北京城區生活用水。部分地區加大抽取深層水,加劇了北京地下水的下降速度,到 7 月底,平原區地下水平均埋深 19.01 米,比去年同期下降 0.78 米,地下水源地水位下降,無法滿足正常取水。

最早的北京傍泉而生,北京地下水的可采量為年平均 25 億立方米左右,而多年實采量為 28 億至 29 億立方米。同上世紀 60 年代相比,北京的地下水已減少了 50 多億立方米。長期的大量超采,致使地下水位大幅度下降,泉水枯竭,湖泊逐年萎縮,地面下沉。

今年9 月 26 日山西向北京輸水 5000 萬噸,以緩解北京用水的緊張狀況。但是,對於一座日耗水量數百萬噸的城市來說,5000 萬噸水可救急於一時,卻救不了一世。

解鈴還得系鈴人。如果人們能夠自覺的節約用水、在各種項目中合理的使用水資源,在用水時考慮他人的需要。這種水資源的危機就會大大的減輕。北京有關人士指出, 「解決城市水危機,一定要把節水放在首位。」 在解決人與水的矛盾上,人心能夠自律,缺水的問題就能得到解決。

(數據資料來源於中國官方新聞網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