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字新解

照遠


【正見網2017年12月14日】

「生」字的含義是產生、創造、養育等,也指生命,此外還有拯救、度化之意,以及賦予生命之意等等。

也就是說,生就是從無到有的創造過程,《易傳》上有句話說「天地之大德曰生」,天地之間最大的功德就是產生萬物、拯救眾生。那麼是誰才能具有這麼大的能力和功德呢?下面我們就從「生」字的結構上來分析一下。

楷書的「生」字,其結構是由兩個數字組成的,這兩個數字就是三和八,在道家的理論中,在關於《河圖》的解讀中認為,三、八都是五行屬木,在五行之中木主生,由此看來,「生」字其實就是「木」字的另一種表達方式。也就是說,能夠產生萬物和救度眾生的是「木」,那麼這個「木」又是指什麼呢?

在關於天干、地支的理論中,天干之中甲、乙屬木,地支之中寅、卯屬木,天干為陽,地支為陰,對應著哲學範疇中的精神為陽,物質為陰。在傳統文化中有句話說「佛在西,道在東」,又因為五行的方位就是木主東方,所以天干甲、乙木所代表的就是道家思想和東方文明。而地支寅、卯,則是指東北(寅方)方向的屬兔(卯)之人。那麼整體來說,東北方向的屬兔之人所傳出的道就是能夠產生萬物和救度眾生的道,一切眾生也唯有得到這個道、同化這個道才能得到救度,獲得新生,這就是「生」字的真正內涵。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