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涿力薦不畏死 齊景公釋戈回朝

奇石

【正見新聞網2017年12月16日】

明君忠臣才是最佳搭檔,古往今來只有二者兼得,國家才會興旺,百姓安居樂業。

據《韓非子》記載:齊景公到渤海遊玩,非常高興。下令給諸大夫說:「說要回去的處死。」顏涿聚說:「您來海上遊玩得開心,然而臣子中有圖謀篡國的人該怎麼辦?您現在雖然快樂,日後怎能再這樣呢?」齊景公說:「我下令說談論回去的就處死。現在你違犯了我的命令。」拿起刀來就要擊殺。顏涿聚說:「過去夏桀殺了關龍逢,商紂殺了王子比干,現在您即使殺死我,把我和關龍逢、比干湊成三個也是可以的。我說話是為國家,不是為了自身。」伸著脖子上前說:「您殺了我吧!」齊景公便放下刀催促駕車趕了回去。

回去三天以後,就聽說都城裡有人圖謀不讓景公回城。

齊景公畢竟不是紂王,有他的明白之處,否則就要面臨亡國之災了。

原文:奚謂離內遠遊?昔者齊景公游于海而樂之。號令諸大夫曰:「言歸者死。」顏涿聚曰:「君游海而樂之,奈臣有圖國者何?君雖樂之,將安得。」齊景公曰:「寡人布令曰『言歸者死』,今子犯寡人之令。」援戈將擊之。顏涿聚曰:「昔桀殺關龍逢而紂殺王子比干,今君雖殺臣之身以三之可也。臣言為國,非為身也。」延頸而前曰:「君擊之矣!」君乃釋戈趣駕而歸。至三日,而聞國人有謀不內齊景公者矣。齊景公所以遂有齊國者,顏涿聚之力地。故曰:離內遠遊,則危身之道也。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