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演義》中雲中子做松枝劍的真實目的

周瑾


【正見網2018年06月12日】

在《封神演義》中雲中子作為元始天尊的徒弟,真可謂神通廣大。可是對於妲己卻是無可奈何。先是只能用松枝為劍,不能除根。後才說出事情的根本。而真正的目的卻遠沒有那麼簡單。

一、松枝為劍除妲己

忙喚金霞童子:「你與我將老枯松枝取一段來,待我削一木劍,去除妖邪。」童兒問曰:「何不即用寶劍,斬斷妖邪,永絕禍根?」雲中子笑曰:「千年狐狸,豈足當我寶劍,只此足矣。」童兒取松枝,與雲中子,削成木劍吩咐童兒:「好生看守洞門,我去就來。」雲中子離了終南山,腳踏祥雲,望朝歌而來。(第六回 紂王無道造炮烙)話說紂王見驚壞了妲己,慌忙無措,即傳令侍御官,將此寶劍立刻焚毀。不知此劍乃是松枝,經不得火,立時焚盡。侍御官回旨,妲己見焚了此劍,妖光復長,依舊精神。(第六回 紂王無道造炮烙)

二、雲中子道出真相

雲中子點首嘆曰:「我只欲以此劍鎮減妖氛,稍延成湯脈絡,孰知大數已定,將我此劍焚毀。一則是成湯合滅,二則是周室當興,叄則神仙遭逢大劫,四則姜子牙合受人間富貴,五則有諸神欲討封號。罷罷罷!也是貧道下山一場,留下二十四字,以驗後人。」雲中子取文房四寶,留筆跡在司天台照牆上。「妖氣穢亂宮廷,聖德播揚西土;要知血染朝歌,戊午歲中甲子。」(第六回 紂王無道造炮烙)

三、雲中子的真實目的

其實雲中子真正要做的不是除掉妲己這麼簡單。他真正想做的是改變紂王,使其醒悟。女媧派妲己誘惑紂王的原因,是因為紂王對女媧起了色心,如果雲中子可以使其離開妲己,說明紂王已經去掉了色心,那麼妲己的任務也就完成了,不用斬她,也要自動離開了。只可惜,紂王沒有去掉色心,雲中子也無可奈何了。

其實很多修煉人不知道,修煉最主要的是去人心。做人也是如此,假使紂王去掉色心,或許一切就不是這樣了。但是,萬事都有安排,可能有些安排,連低層次的神都不知道,比如雲中子並不知道商朝的氣數已盡,即使他想扭轉商朝走向敗落的趨勢,他也做不了什麼,做了也白做,因為這來自更高層次的安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